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社区居民家门口享科普“大餐”

日期:2018-02-0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来广营,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走进各种各样的科普场馆:从户外体验蓝天的绿色生活到室内防护甲醛的健康家居,从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青春期教育到针对上班族群的运动健康……结合各社区特点,一社区一主题的科普场馆配置深受百姓喜爱。
    自北京市2008年开展科普益民计划以来,来广营地区以科普引领带动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先后创建获批了12个独具特色的科普社区。
    特色鲜明主题因地制宜
    茉藜园社区是北京北部最大的中水利用小区,辖区内盥洗用水、地热采暖、冲厕用水全部是中水。基于此,来广营以“节能减排、绿色家园”为主题,建设了茉藜园节水文化科普中心,这是北京市首家社区永久性的文化科普中心。
    在近百平米的茉藜园节水文化科普中心里,有水资源展区、水处理展区、生活用水展区及科技互动展区,它秉承了小空间、多形式、重互动等特点,成为贴近生活,服务百姓的重要科普场所。茉藜园节水文化科普中心通过持续地升级改造,丰富了“北京的水”科普文化主题,更新了节水知识墙、身体的水含量、节水龙头的奥秘、智能水表、家用自来水净化器等主题内容,嵌入了更多的科技信息元素,进一步拉近了科学知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据来广营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广营共24个社区,现有的12个科普社区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而建,社区人员构成不同,需求不同,科普主题也不一样,各具特色。比如莲葩园社区的“低碳生活”、绣菊园社区的“青少年教育”、新街坊社区的“甲醛防护”、朝来绿色家园社区的“绿色生活”、北京青年城社区的“医疗健康”、立城苑社区的“智能交通”、立清路第一社区的“民防教育”等,在这些地方,有针对学龄前儿童打造的创意小屋、为老年群体设计的电子听书器和智能读报机、为残障人士开发的具有竞技性质的科普轮椅,加上各类可触摸操作的多媒体科普互动设备和联接中国数字科技馆的海量电子图书室,使科普受众人群得到了广泛覆盖。
    形式多样科学普及在身边
    近日,立清路第一社区民防科普馆迎来了地区青少年参观。这座建于2017年的科普馆有500平方米,包含4个主题22项科普展示内容,体验互动式民防科普让现场的青少年兴致十足。
    在逃生与自救主题展厅里,三年级学生朱鑫宇学习了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在专人的指导下,他用湿毛巾捂着口鼻,低下身体按照安全出口标志逃生。朱鑫宇兴奋地表示:“这次不仅认识了各种人防标志,还学会了在发生灾难时如何保护自己,真是受益不少。民防科普馆开在家门口,太方便了。”
    来广营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各个科普场馆建设初期,社区便经常会邀请辖区内的单位、居民、中小学生参加“科学普及在身边”主题创建行动日活动,让大家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增进邻里沟通和区域交流;为了加强中小学生课外教育,还积极开展特色专题科普活动,在寒暑假期间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参与“科普一日游”动态科普展。这种不出辖区的科普形式,实现了社区教育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强化了地区科普的倍增效应。
    来广营各个科普社区还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乃至外国来宾参观来访,目前已有500余批次,约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