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年味市集汇聚创意工艺品

日期:2018-02-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陀螺、剪纸、手工饰品……2月2日,建外街道年味市集拉开序幕,近20个手工艺品摊位汇聚一堂,建外街道联合地区众多原创设计品牌将传统工艺品融入创意元素,通过展售、主题分享、互动体验等形式,为百姓提供集“逛”与“赏”的文化聚集地,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和匠人精神。
    “天坛形状的陀螺赋予了吉祥的寓意,垂钓陀螺灵感来源于江边独钓的故事,每一个陀螺都是独特的文化印记。”陀螺制作人奇木图向参观者介绍着自己创作理念,他说道,他设计的陀螺经过改良,外形兼具了时尚与美感,功能有更多的玩法,将传统的手艺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后,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年味市集还遇到很多优秀的手艺人,大家互相学习,增加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奇木图说。
    建外街道作为多元文化的聚集区,有着历史和现代的碰撞,文化与时尚的交融,此次市集整合辖区资源,现场有着15年收集经验的徽章达人展示了上百枚徽章,非遗剪纸传承人带来了狗年剪纸作品,青年设计师结合民族文化分享了设计理念,吸引很多年轻人围观。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市集平台的建立,是希望通过春节的契机,吸引更多百姓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行列中来。”建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将市集售卖款项捐赠,用于建外街道北郎东社区“111”救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