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阳光餐饮”129处点位落户安贞街道

日期:2018-01-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我区启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以来,安贞街道全面推进阳光餐饮工程点位建设,目前,已建成129处。
    1月23日上午,安贞食药安委组织辖区食药安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参观刚刚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的“中海实业公司服务分公司”职工食堂。
    还没进门,入口处的一个落地大屏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屏幕上部的画面中,不锈钢灶台一字排开,厨具、调料摆放整齐,几位穿白褂的大师傅正做着开工前的准备……这正是该餐厅厨房的实时画面。
    走进餐厅位于地下一层的厨房里,热菜操作区有两个过道,上方一共安装了三个监控探头。“按要求,每个厨房要安装不少于三个点位的监控探头,包括洗碗间、热菜操作区、冷菜操作区等,确保食客能够全面了解后厨的真实情况。”安贞街道食药安委工作人员马军光介绍。
    在厨房实时画面的下面,还有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服务页面。画面左边,显示着这家餐厅的场所等级和管理等级,右边是餐厅的推荐菜品。下面还有一溜菜单,包括证照查询、食材溯源、添加剂公示、透明厨房、厨师、食品安全状况点评、废弃物处理等项目。
    点开“证照查询”,里面又包括许可证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员资质证明等项目,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都登记在案。
    据了解,在推进阳光餐饮工程点位建设过程中,安贞街道不仅帮辖区企业单位从“信息阳光”、“过程阳光”、“阳光评价”、“阳光管理”、“阳光监管”和“阳光惩戒”等方面入手,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操作加工过程、信用信息评价、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全部公开。
    同时,还在辖区居民中普遍宣传,组织流动检测点进超市及对检测点进行监督检查等系列活动,扩大“阳光餐饮”覆盖区域、扩大影响面、提高公众认知度,带动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让居民对餐桌安全更放心、更满意。
    通过实地体验,居民志愿者们表示:“阳光餐饮‘晒’出了健康和卫生,让他们吃得很放心。”
    安贞街道食药安委组织辖区食药安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走进餐饮单位实地参观“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并对餐饮单位的卫生和健康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居民入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