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潘家园12条大街公共设施“穿盔甲” 小广告无立足之地

日期:2017-12-1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路过潘家园辖区的居民不难发现,公共设施都“穿”上了黄黑相间的新“盔甲”,十分醒目,惹得过往行人纷纷凑上前去看清“盔甲”的真面目。
    原来,这是潘家园街道为辖区12条主要大街的公共设施安装的小广告防粘涂设施,防止了小广告乱贴,治理城市“牛皮癣”。
    6100平方米公共设施穿上“不粘衣”
    潘家园辖区内由于各类商市场较多、公交线路繁杂,一直以来,公共区域粘贴小广告现象严重,2008年、2011年街道先后对辖区12条主要大街进行过小广告防粘涂施工,但由于年限较长,已无法达到防粘涂效果。
    “这些小广告的内容也各种各样,办证、租房、贷款等等,杂乱的小广告涉及生活各个方面,看着让人有点‘晕’,更影响环境。”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小王说。
    今年,街道经过前期调研和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对辖区内三环路、二环路等12主要大街公共设施,如灯箱、电线杆、防护栏等进行小广告防粘涂粉饰,面积约6100平方米,有效防止了小广告乱贴现象。
    张贴小广告时间随机,张贴的时候大家很难发现,等发现的时候,小广告已经“霸占”了路灯杆和其他公共设施,每次只能被动清理,而不易清理干净也是一大难题。
    “这叫防涂鸦涂料,只需往公共设施上轻轻一刷,一般的小广告便不容易粘贴,即便贴上了,也会很快掉下来,或是用嘴一吹就掉了。”潘家园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向记者进行了演示,将一张带有粘性的小广告往一个刷了涂料的路灯杆上粘贴,用力按压一下,一松手小广告立马掉落,无法粘贴上,防止反复。
    记者还发现,刷在路灯杆上的防涂鸦涂料有许多细小的颗粒状物质,施工人员解释,这是一种具有特殊表面功能的涂料,除了含有防粘贴成分外,颗粒状的填充物还可以增大涂料漆的附着力,减少胶的附着面,小广告贴上后会更容易脱落。
    “这一路的路灯杆和电箱上都看不到小广告了,多干净,还有这鲜艳的颜色,让老人避免了撞路灯杆的尴尬。”居住在松榆西里东院20多年的张红卫看到环境的变化,忍不住告诉记者,曾近有居民因为视力不好,没看清灰色的路灯杆,便撞了上去,现在好了,黄黑相间的防粘涂,醒目又美观,让周边环境变得安全又舒心,大家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