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六里屯清理地下空间建应急物资库

日期:2017-11-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最近,住在六里屯街道道家园7号楼的居民李秀琴眼瞅着自家楼里的地下空间一天天地整洁规范,建成了用于老百姓应急储备的物资库,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区民防局和六里屯街道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将道家园7号楼原来散租住人的一处隐患重重的地下空间,变身为便民的储备库,当遇到突发事件,便于居民先行躲避并开展自救。
    记者在道家园7号楼地下二层看到,近1000平方米的应急物资库里储备了衣被、食品、帐篷、手摇警报器,以及多种专业的应急抢险设备。各类设备,分门别类、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固定区域。
    据区民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物资库里存储了4大类、185个品种的物资。在衣被区,87式草绿色绒衣10套一箱,成箱摆放,棉褥、棉被、毛毯也是一应俱全。“一间能容纳30人居住的帐篷在5分钟内就能‘平地而起’。”在避难区,压缩食品、饮用水更是一样都不少。而且,这些食品和水都会定期轮换更新,处理一批再进一批,保证物资充盈。除此之外,还配备了小型医疗室及休息室,用于居民自救互救和暂时躲避休息。
    记者注意到,储备库里用作物资“货架”的都是上下铺的格子床或单人床。“这些床平时可摆放物资,遇灾时直接就能恢复床的功能,随时可睡人,这个储备库可以住千八百人。”该负责人说道。
    从嘈杂脏乱的地下空间,到如今明亮便民的功能性物资库,为了还居民一个安全的地下场所,六里屯街道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拆除隔断、清理私拉电线等。
    李秀琴告诉记者,过去这个地下空间都没法下脚走路,过道窄、卫生差,地面上到处都是电线,厕所水房满处跑黑水,“以前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地下室出点什么意外。现在好了,安全隐患解除了,清理出来的空间还变成了物资库,社区里组织疏散演练活动很方便,也让我们老百姓学到了很多自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