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脏乱差”三角地变“洁净美” 麦子店沿河景观获居民点赞宜居

日期:2017-11-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深秋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在麦子店枣北社区3号楼院新建成的海棠花园内,居民们坐成一排,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择菜,不时有买菜归来的居民从花园的小径中穿行,还有三三两两的小孩子追逐玩耍,画面十分温馨。
    看到如今井然有序、环境优美的海棠花园,社区居民龚蓝英感慨道:“我们的小区都成花园了,生活环境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街道城建、城管等部门的配合,曾经的菜站被清退,改建成了居民议事厅和党群活动中心,居民开展活动又多了一个场地。而这片曾经被游商占据的三角地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建成了海棠花园,社区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如今,整洁的环境取代了曾经的脏乱差,商贩摆置物品的地方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花坛,被各种物品占用的小道如今变成了线条优美的曲线形园中小径……海棠花园成为社区内的一道靓丽景观。
    在花园东南和西北两侧都开辟了一个“S”形出入口,只能居民步行通过,游商的电动车再也进不来了。居民赵艳荣笑着说:“那些个摊点没有了,环境好多了,现在老人孩子都愿意到花园里溜达。”
    “花园中还将增加耐阴花卉和灌木,点缀不锈钢板材质的“剪影马”雕塑,营造历史沧桑的文化质感。同时增加带有种植功能的马槽形情景花坛,增加绿化面积。”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介绍,海棠花园紧邻坝河东直门干渠枣营段,是街道在沿河区域打造“一带一环三点”景观的一部分。
    一带,即滨河景观休闲带,这片区域不仅有花坛、沿路植物,还有各种休闲健身器材和景观长凳。一环,即沿河健步环,就是为居民,尤其是锻炼爱好者打造一个适宜慢跑的休闲地段。三点,包括枣北海棠花园、沿河影壁墙区域、枣北社区37号楼三处亲水平台休闲节点。
    未来“一带一环三点”将作为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兴建公共基础设施,打造慢跑文化地段,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从而提升地区环境品质。
    三角地曾经脏乱差
    海棠花园面积660平方米,位于枣北社区37号楼南侧,别看现在花园内人气颇高,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因为环境问题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
    据枣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花园北侧的一处平房,曾是街道引进的便民菜站,但菜站经常店外经营,越摆摊越大。由于临街,还引来了一些游商在此聚集,卖鱼的、卖服装的,鱼龙混杂,每天垃圾遍地,又脏又味,37号楼的居民们还得忍受噪音困扰。
    居民梁先生说:“楼底下特别热闹,商贩们天天制造噪音,一大早就在楼下摆摊卸货,吵吵嚷嚷的就把还在睡梦中的底层居民吵醒了。”
    此外,游商挤占了大量空间,把原本居民的休憩场所变成了摊点,连座椅都被摆上了货物,居民们根本没法在这里休息。菜站带来的困扰逐渐超过了它给居民带来的便利。
    “其实,马路对面就是京客隆超市,还有农贸市场,这个社区菜站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特别是对社区环境还造成了这么不好的影响,居民们也多次反映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份,街道就着手对这块三角地进行疏解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