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三间房地区召开2017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动员会召开2017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动员会

日期:2017-10-17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更好地监测三间房地区人口变动情况,有效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按照区人调办相关要求,三间房地区于2017年10月11日召开了2017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动员会,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吕晓轩,统计所所长高秀兰及人调办工作人员,各社区、村书记、主任、调查指导员及调查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会。
    会上首先由统计所所长高秀兰全面部署了此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并对近期人口抽样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同时宣读了《三间房地区关于开展2017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实施方案》。
    随后由副乡长吕晓轩对此次调查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在做动员讲话的同时对此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充分认识人口调控工作的重要性,这项工作旨在了解三间房地区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科学推算分区域人口规模,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效开展人口规模调控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各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工作时限要求做好本社区、村工作计划,工作中既要有明确分工,又要团结合作、密切配合推动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家喻户晓、宣传到位。要在调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被调查者解除思想顾虑,积极配合人口调查,如实反映情况。宣传工作要做到点面结合,重点做好抽中地区点对点的宣传。宣传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以提高居民的配合度。
    三是精心安排,严控质量。从调查指导员、调查员入户时的着装、标准用语、文明用语开始到入户所带资料齐全,填表规范,确保表间逻辑关系正确,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因此,调查指导员、调查员在入户过程中必须如实填写调查内容,多向居民询问,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数据准确是根本,书记、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本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严把数据质量关。做到应统尽统、不造假、不出假数,经得起区、市、国家的检查验收。
    四是依法调查,严守底线。各社区、村调查指导员、调查员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在调查中严肃工作纪律,杜绝弄虚作假,对调查对象提供的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调查以外的目的,各级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五是加强管理,经费到位。为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各社区、村书记、主任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在经费使用方面,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确保经费如实发放到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手中。在调查物资发放中,要做到登记造册、逐级审核,严禁代领、冒领等行为。对于在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出现严重漏登、漏统或者故意操纵数据行为,导致出现重大数据质量问题造成严重影响的,将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最后,为确保2017年人口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标准,确保此次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由吕晓轩副乡长与社区、村代表签订《三间房地区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质量目标管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