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牵头专业机构参与 酒仙桥楼宇企业试点垃圾分类回收

日期:2017-10-16 来源:朝阳报

    日前,酒仙桥街道携手楼宇企业蓝色光标传媒集团与专业机构合作启动“垃圾分类回收绿色环保志愿活动”,在企业办公楼内试水办公场所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未来将向酒仙桥地区全面推广。
    在蓝色光标集团办公区内,一排整齐的8只垃圾桶上,标注着可投放的不同门类的垃圾,包括白色办公废纸类、报纸类、杂志书本类、箱板类、饮料瓶类、药品类、IT电子产品类以及电池类。“这些垃圾桶的位置并不是随意摆放的,每一处垃圾桶设置地点,公司都结合人流量和覆盖面等因素。”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工会主席夏志卫介绍说,为了方便员工投放,易于分辨,每一只垃圾桶上还贴上了清晰的图示。
    在蓝色光标集团内部,员工们也达成了一致。“我们拿出了平时做项目时候的劲头。”夏志卫表示,在街道总工会的帮助下,公司内部组织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并制定了“垃圾减量分类”的年度计划和季度计划。集团下属公司之间也会定期举办交流会,分享经验,发现问题,并定期对内部团队进行考评,对员工进行累计积分。“积分可兑换环保产品,团队垃圾践行分类的能力也与评优相关。”
    从今年年初试点“垃圾分类回收绿色环保志愿活动”示范工程以来,经过半年的试行,蓝色光标集团共处理11.05吨可回收垃圾,日产生活垃圾量由原来日均120袋左右缩减为35袋左右。
    “我们在项目启动之初,也决定了和专业的垃圾回收机构合作,确保实现集团分类投放垃圾,专业机构回收时也能分类回收。”夏志卫介绍说,这样的对接机制也方便企业监督回收机构在后续是如何处理这些垃圾的。
    “我起初并不大了解垃圾分类是怎么回事,但真正参与起来还是挺容易的。”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员工袁艳说,比如买了一束花,剩下的纸壳折叠好就可以随手放进纸壳回收箱里,家里的毛绒玩具可以拿过来在线回收,捐到灾区或者给其他小朋友再次使用。
    酒仙桥街道总工会主席赵乾林表示,酒仙桥地区文化创意型、科技型高端服务业企业众多,这些企业办公场所中产生的可回收垃圾占多数,因此,在商务楼宇内企业试行高效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制十分必要。街道总工会希望通过鼓励员工在参与垃圾分类,强化绿色环保理念,尽可能减少垃圾的产生。
    今后,“蓝色光标”的经验和做法将向整个酒仙桥地区推广,垃圾分类投放袋将在地区的社会单位、社区医院等地点投放,动员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加入到这一志愿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