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朝阳法院法官到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宣讲金融防诈骗讲座

日期:2017-08-22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几年来,针对老年人的理财、保险、投资等金融诈骗案件屡屡发生,犯罪分子屡试不爽,很多人因此受骗上当,苦不堪言。为普及金融知识,让人们擦亮眼睛,提高识别金融诈骗能力,避免受骗上当,2017年8月18日,社区聘请朝阳区人民法院六位法官,来到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为社区老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防金融诈骗讲座,社区30多位老年人聆听讲座。
    朝阳法院法官说当下老年人手里都有些钱,这可是骗子最优质的客户,骗子早已盯上了这些老年人。骗子通常利用一些老年人普遍对信息不灵敏,对新事物接受慢这一特点,就以短时间、高回报、无风险为诱饵,让老人购买他们的基金、保险等产品,还不时送一些小礼品,诱使老年人受骗。骗子认为老年人性价比高,易得手,蒙骗老人是不二选择。
    范法官介绍了目前社会上的三种主要理财的方式,民间集资、金融投资、银行理财。其中民间集资和金融理财多有陷阱,有很多项目不存在,只是用高回报率来吸引客户。很多人觉得银行可靠,他们就抓住了人们这一心理,就以银行为依托,兜售他们的理财产品。由于利益高,甚至一些银行人员利用员工身份,销售一些非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牟取利益。范法官特别告诉老年人在签字前看看对方的章是不是银行的,要谨慎,不要为了高回报率而马上签字交钱回家,要和亲人商量后再定,晚一天购买也不会有损失。如果确实认为该产品不错,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查一下看看是否有这个项目,或再查一下中国证券基金协会该项目有没有备案。
    法官还用实际案例提示大家防范诈骗陷阱,公司不说风险只说收益,越是夸大盈利模式越不能轻信。范法官说法院接到的案件中有时感到真的很遗憾,明明是老人被骗了几万或十几万元,但由于证据不足使老年人一辈子的辛苦钱血本无回,非常可惜,这也是我们走出法庭,向社区老年人普法的原因所在。
    讲座结束后,六位法官还与30多位大爷大妈展开了当场答疑互动活动。参加讲座的李大妈说这种法律讲座太好了,太受益了,让我对理财有了新认识,希望朝阳法院法官多来社区讲座。朝阳法院法官说到社区普法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与社区多合作,多深入社区开展普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