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奥运村街道龙祥社区创建“首都花园式社区”

日期:2017-06-22 来源:奥运村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奥运村街道在龙祥社区举办创建“首都花园式社区”启动仪式。以蓝天、白云、绿植、气球、楼宇等元素组成的蓝色展板上写着红色字样“奥运村街道办事处龙祥社区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启动仪式”。奥运村街道工委书记徐桂士,办事处主任韩军站在展板前与现场的百余位居民一起参加此次启动仪式。徐桂士宣布创建活动启动。
    创建活动一开始,大家纷纷来到翻新过的土地上开始花卉种植活动。成人负责用铁铲挖坑,孩子负责往坑里放花或者浇水,种植有条不紊地开展。渐渐地,雨停了,种花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其中有一边挖坑一边探讨创建方案的街道领导,有自发参与的社区居民,有守护一方的社区民警,有忙忙碌碌的社区居干,还有辖区单位的员工们。当天上午两个小时种植月季一千余株。
    家住龙祥嘉园小区10号楼的李美琴等不及铁铲就直接下手将花埋好了,她说,小区里大部分是绿色植被,颜色鲜艳的花很少,现在种花的地方原来种的是树,树木妨碍了楼体采光,引起过不少居民吐槽。改种鲜花,不仅没有采光方面的担忧,同时也调亮了小区整体色调。她由衷地为街道与社区的工作点赞。
    为种花 龙祥的孩子忙翻天
    从上午9点出家门到11点种植开幕式结束,家住龙祥嘉园小区7号楼的妞妞一直跟着居民自发组成的种花队伍忙活着,一会儿搬花一会儿浇水,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看到,有几次因为搬花被花刺扎到了手,妞妞低头看看被扎了刺的手,用另一只手搓一下被扎的地方,一声不吭接着干活儿。
    妞妞的姥姥说,自己家也养了一些花草,妞妞很喜欢,平时上学没时间照看花草,今天肚子难受,妈妈就替她请了假。谁知道一看见这里种花,肚子也不难受了,活蹦乱跳的。小区栽种月季的地方就位于妞妞楼门前,花丛之间的石子小道是妞妞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姥姥说以后妞妞每天上学前都能看到自己种的花。
    “阿姨,你看,中间那朵黄色的月季花就是我种的,我以后要好好爱护它们。”妞妞高兴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除了像妞妞这样自发加入的小朋友,龙祥社区幸福泉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组织下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承担起为花浇水的任务。幸福泉幼儿园的老师说,希望借此机会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爱心以及教育孩子们爱护花草。
    物业维护+居民认领 绿化覆盖率将达35%
    2014年3月份,朝阳区正式启动了“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创建工作。去年11月,街道城建科向朝阳区申报龙祥社区创建“花园式”社区。韩军表示,花园式社区的创建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居民可以近距离享受社区绿化、美化成果,同时也是街道创建五环国际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祥社区副主任张毅说,小区花园的后期维护将由居民志愿者、小区物业共同参与,以物业整体维护为主,发动爱好并善于花卉养护的居民认领花园。
    启动仪式后,社区计划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大量绿化宣传资料,举办培训讲座等活动,例如,如何培育肉肉植物,废旧物品如何回收利用等。社区还将组建环境义务监督员队伍,监督检查社区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小区裂缝破损的建筑重新清洗、粉刷;配备齐全的社区卫生设施,促进垃圾分类等。创建工作结束后社区绿化覆盖率将达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