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八里庄治理背街小巷,居民期盼地说:老旧小区终于要变样了

日期:2017-05-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拆完后,楼前的路好走多了,在这住了20年,今天才发现楼前的地方有这么宽敞。”5月23日上午,八里庄东里北巷9号楼前格外热闹,平常不爱出门的老居民都搬着凳子、拄着拐杖走出来,在附近找个旮旯儿坐下,看着一台挖掘机挥动着长臂拆除着9号楼外侧扩建出来的违法建设。“盼了多少年了,我们这老旧小区终于要变样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期盼地说。
    八里庄路,北接朝阳北路,南至朝阳路,路窄车多,而八里庄东里北巷9号楼所在位置正好处于道路的拐弯处,正常情况下,上下行车辆在此会车也需要低速才能通过。“小饭馆门口停放的车辆总是将路堵死,而且周边污水横流,卫生隐患突出。”八里庄街道城建科科长张雪告诉记者,八里庄东里基本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老旧居民楼,年久失修,近些年来,一些居民开墙打洞、私搭乱建,将房子租给小饭馆、小超市等商户用于经营,不但扰民,还侵占了原本不多的公共空间。八里庄街道发现该问题后,于近期全面启动对八里庄路沿线的治理工作,当天上午,就是首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拆除8户违章建筑共300平米、9处私搭乱建共250平米、9处“开墙打洞”共450平米。
    别看挖掘机拆得轻松,但前期的动员工作却做得艰苦。“平均每天都得入户,生生给磨下来的。”张雪告诉记者,由于这些违建形成年代久,工作存在一定阻力,1个多月前,街道城管队、城建科以及八里庄东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就频繁上门动员,终于“拿”下了今天拆除的这26间房。
    违建拆了,居民家里亮堂了,一层住户家中终于见到了阳光。张雪表示,违建拆除后,街道将第一时间把建筑垃圾清走,恢复居民楼原貌。下一步,街道还将对八里庄路沿线进行绿化,并结合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在社区设置街巷长对八里庄路开展精细化管理,还居民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