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奥运村街道推进科学园南里西街整体环境提升

日期:2017-03-22 来源:奥运村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科学园南里西街西起京藏高速公路,与海淀区相望,东至科学园南里中街,是奥运核心区周边主要道路。道路周边分布着五建、汽南院等9个老旧小区以及中科院研究所、附属实验中学、306医院等科研教育医疗场所,人流密集。老旧小区生活配套设施基础薄弱,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成为街面主要“景观”,环境秩序杂乱。
    3月2日,奥运村街道对位于科学园南里西街的南沙滩16号楼、19号楼、20号楼,共20处“开墙打洞”进行联合整治。这三栋楼属于五建小区,小区大门西侧有两户出租经营,东侧一层全部是出租经营,小门脸一个挨着一个有烟酒店、房屋中介、理发店、干洗店等。据了解,这些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8年开始,不少一层住户陆续将原来的窗户改成门,用于出租经营。这些年,小门脸渐渐朝着无序方向发展。
    多部门联合执法 行动有条不紊
    当天早上8点半,街道城建科、城管执法队、综治办、安监科、奥运村派出所、食药所、工商所、区建委“私改办”及南沙滩社区居委会等多部门成员来到科学园南里西街。综治办协调交通部门先把现场周边的车辆清理完毕,保障施工机械停放;20名保安值守,维护现场秩序;城建科安排专门人员携带灭火器,做好现场消防应急。
    随后,整治工作迅速开展,首先对违规商户的牌匾、广告牌进行拆除。伴随着刺耳的电钻声,工人将玻璃门上的钉子取出,然后小心翼翼地将门拆掉抬出。紧接着,另外两位工人拿砖头砌墙,留出窗户的位置。最后,安窗户、加护栏……楼体恢复了原样后,一户违规底商的整治清理工作才算结束。
    为保障地区环境,街道还安排了车辆,对拆除下来的垃圾、乱砖等废弃物进行清理。
    居民暖心备热水 支持整治工作
    此次整治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家住五建小区21号楼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李先生已经在此居住了20余年,“一楼的店铺2008年就有了,大部分经营商家都占用着人行道,有一段时间小区门口右边来了一家开饭馆的,那油烟和味道我们真是受不了,邻居们都反映好多次了。”李先生一边看着施工队伍,一边接着说,“这是好事!这些店铺弄得这条路乱七八糟的。楼下经营什么的都有,大家都是随便出入,也不安全。”
    同样住在五建小区的王女士看到这么多工作人员忙碌着,连忙找到自己熟悉的社区工作者,说自己家准备了热水,大家干累了口渴了就去她家喝水。站在一旁的居民听到后也搭上话说,“我家有好茶叶。”
    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对工作人员工作的最大鼓舞,大家似乎都听到了王女士的话,电钻和锤子敲打频率更快了。
    “两点一线” 工作人员忙穿梭
    整治行动早上8点半开始,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时间虽长,进展却十分顺利,这得益于城建科工作人员和居委会的工作者们事前的大量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相关部门通过张贴通知书告知房东和商户,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并成立居民楼“开墙打洞”整治工作及现场指挥领导小组。社区工作者曾多次来到沿街店铺中对“开墙打洞”店铺进行摸底调查,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商户自主关停,并通过电话和上门等方式向房主说明情况,做通大部分居民工作。
    春节假期刚过,社工们便一趟一趟地在居委会和这条街“两点一线”之间来回穿梭。百米距离约20户商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情况,一趟下来就得两三个小时。商户告知完毕工作还不算完成,社区工作者还得再次来到这条街上与房东们沟通。
    打造老旧小区宜居示范街
    “开墙打洞”困扰着附近的居民,也影响着奥运村的整体环境。此次整治行动是奥运村街道以“开墙打洞”整治为突破口,以科学园南里西街环境提升为重点,努力打造奥运村老旧小区规范宜居示范街区。街道将统一规划设计,打造区域文化形象,突出奥运村街道总体风貌特色。
    下一步,奥运村街道将整治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规划管理业态,改造文化墙、增设绿化带、粉饰建筑物外立面、规范底商牌匾等,提升公共服务和道路交通设施,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
    通过该街的改造提升,打造老旧小区治理标准示范街,总结探索区域提升的经验做法,在奥运村地区延伸拓展,全面提高街道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