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孙河“00”后爱上五虎棍

日期:2017-02-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的孙河举办了2017年民间花会踩街活动,在五虎棍花会队伍中,有一群“00”后的孩子显得格外特别,与老艺人们同台演绎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花会,为地区居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这群孩子来自苇沟小学,最大不过13岁,但表演起来丝毫不逊色,他们身穿色彩鲜艳的表演服,脸上画着象征性的妆容,手拿棍棒,在五虎棍花会队伍中打先锋,伴随着震耳的锣鼓声,一路前行,并不断变化队列方阵、棍法、对打套路,重现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勇斗“董家五虎”恶霸拦的激烈场景,引得翘首观看的居民纷纷称赞。
    记者了解到,五虎棍花会曾一度面临失传,如今不但发展起近百名徒子徒孙,还在苇沟小学搞得风风火火,更是成为一张代表地方特色的名片。
    这一切都得益于五虎棍花会会头邵玉田在5年前的未雨绸缪,他寻找传人的想法与苇沟小学校长一拍即合。起初经常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精彩的表演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于是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开设五虎棍选修课,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每周一、周三、周四下午三次孩子们集中练习,有时候仅仅一个简单的跳步动作孩子们就要重复上百次。13岁的孙雨涵是“00”后队员中为数不多的女将,也是邵师傅的得意弟子,从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练习五虎棍,跟着五虎棍花会队伍多次参加各类演出,现在上六年级了,即将毕业。刚刚练出来的种子选手就要毕业,这是邵玉田很郁闷的事儿,却也很无奈,只能一波一波地不断传授着。
    近百年来,民间花会的传承大多通过口口相传,不利于广泛传播,很容易失传,这几年,邵玉田一直致力于编写五虎棍校本教材,尝试打破以往教育模式的壁垒,使五虎棍在苇沟小学乃至全乡甚至更大范围得以推广,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目前校本教材内容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出版。
    与苇沟小学的成功合作为孙河传统文化进校园积累经验,去年10月,五虎棍传统花会文化又走进八十中康营分校,新招收了20多名学员。邵玉田表示,现在有了两所学校共同传承,老传统注入新鲜“血液”,相信队伍将越来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