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宫地区“全强严保”有效推进“无煤化”工作

日期:2016-12-09 来源:太阳宫地区

    为全面推进北京市关于四环路内“无煤化”工作,太阳宫地区高度重视,层层部署、全面落实。截止到目前,地区共销毁燃煤炉具500余台,回收和销毁燃煤48吨,查处早餐、游商等使用燃煤行为25起,有效保证了地区“无煤化”的持续推进。
    一是层级发动,对责任落实全覆盖。地区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持召开地区“无煤化”动员部署会,要求机关各部门、社区(村)、企业单位负责人明确职责分工,加大整治管理力度。广泛动员宣传,向地区三个行政村发放《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无煤化”工作实施的通告》《致村民的一封信》千余份,悬挂横幅百幅。同时做好入村入户排查,流管办与平房户主层层签订《无煤化保证书》,签订率达到100%。
    二是加大巡检,对封村管理强把控。制定巡查检查排查工作制度,确保封村管理有章可循。综治办、规划科等职能部门牵头落实三村封村巡查机制,全面构建村、流管办、封村保安三方“无媒化”联合防控体系。封闭式管理三村所有出入口,其中,太阳宫村设封村检查岗4处,十字口村设1处,牛王庙村设5处。通过聘用保安人员130人,确保各路口24小时2名人值守,严禁无证车辆入村,严查各类机动车及快递车辆,确保燃煤零进村。全天候对村内住户燃煤、焚烧垃圾、焚烧树叶、劈柴等行为进行巡逻,发现即刻取缔。
    三是加强执法,对燃煤经营严打击。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查力度,坚决严厉打击燃煤经营行为。城管队、食药所、综治办等职能部门加大对公寓、大院、企业检查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取缔,同时没收燃煤销毁炉具,严防燃煤经营再次发生。充分发动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社区街面散煤游商、露天烧烤、经营性燃煤炉、焚烧垃圾等进行不间断巡查。
    四是多方协同,对非改区域保取暖。针对非“煤改电”区域太阳宫村取暖问题,地区积极与区农委协调,将电取暖设备引进入村,共为117处村院落提供取暖设备146套。对出现的因村民集中使用电取暖导致电力外网频起火的情况,地区第一时间协同责任科室、电力公司抢修并现场踏勘4处起火点,出资15000余元对起火点线路进行全面彻底地改造,从根本上遏制因外网线路细、户内局表多起火致村民重使燃煤取暖的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