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食药所配合区局对辖区内药店开展飞行检查

日期:2016-07-28 来源:朝外街道

    为规范辖区药品零售市场秩序,加强药品流通环节安全风险防控,巩固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成果,严厉打击药品零售环节违法经营行为,根据《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药品经营药品GSP跟踪检查及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6年7月8日,朝外食药所执法人员配合区局检查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瑞奇雅宝大药房进行飞行检查。
    检查组采取事先不通知,不透露检查信息、不听取一般性汇报、不安排接待、不干扰企业正常秩序的原则,察实情,重实效,直奔现场的方式,调查核实被检查单位执行法律法规的真实情况。执法人员配合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瑞奇雅宝大药房,重点检查了药品采购渠道和进销存台帐,仔细查阅了药品供应商资质、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并分别对软件和硬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中发现药品有效期录入有误,工作人员对系统操作不熟悉,未佩戴胸卡,从业人员体检项目未检测便检、辨色。执法人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其整改。并提示药店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对药品做到分区管理、严格执行计算机系统销售等规定、温湿度调控,确保药品质量,规范经营。
    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制作了《药品GSP飞行现场检查报告》,经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已将不合格项目情况现场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受检单位立即逐一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所将加大了对药品流通环节的跟踪检查力度,落实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地位,全面提高我辖区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和药学服务水平,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排查药品流通环节潜在风险,切实为老百姓把好药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