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带徒”传承中医培养人才

日期:2015-02-28 来源:朝阳新闻网

    在朝阳区的很多基层医院都有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这些工作室对培养基层医院里的中医大夫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日前,老中医李书义的拜师弟子和一些中医界专家在朝阳区中医医院,举行了一场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研讨会,对李书义的中医问诊思想和学术经验进行研讨。
    李书义是北京市著名中医专家,擅长运用中医技术治疗中风病,强调针灸治疗的重要性,常运用针药结合的形式进行诊疗。李书义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于2009年10月在朝阳区中医医院建立,是北京市首批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之一。在工作室内,李书义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了4名医生作为学术经验继承人。在工作室之外,李书义还不定期举行学术讲座,提高了医院年轻中医大夫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经验。
    马利荣是李书义先生的弟子之一,他告诉记者,李书义先生在中医治疗糖尿病、中风等病症上有独到的诊疗方案。2011年,李书义先生因病去世,但李书义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仍然在传播着他的中医学术思想,通过总结他的医案、查房记录和临床常用药方,形成了多个疾病诊疗规范,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借鉴。
    目前,朝阳区中医医院共启动了四批中医传承“师带徒”工作,建成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北京市和区级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共4个,吸纳了近20名医生拜师学艺,不断提升中医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