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爱人回老家

日期:2015-02-27 来源:朝阳报

    今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爱人的老家——淄博,体验山东过年的习俗。
    回到老家,最受欢迎的要数刚刚8个月的女儿了,家里的长辈对她格外喜爱。小手挥一挥,学会了鼓掌、学会了用手表示谢谢,惹得家人笑声不断。
    大年初一早上醒来,孩子春节拜年时,要先给长辈磕头,长辈准备好糖果相赠。女儿太小,初一一大早,我抱着她,与爱人一起去了爱人的爷爷奶奶家拜年,爷爷给女儿带上了长命锁,希望她能平安长大,还在孩子的新衣口袋里象征性地塞了一块糖果,希望她长大后嘴巴甜甜的。
    按照当地习俗,初二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日子。那天,我们特意买了一刀肉、两条鱼、三瓶白酒外加四斤点心,寓含着一年四季平安、四季发财的美好心愿。临近中午,我跟爱人一起下厨房炒菜,为岳父岳母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与家人一起围坐桌前,吃肉喝酒。
    在山东,还有个习俗,饺子要煮得多,意在“有余头”。包饺子时,要包几个以糖、花生、钱币、红枣、栗子等物为馅的饺子。吃到这些饺子的人,预示着一年有福气、有喜事。巧的是,我吃到了包有糖果的饺子,希望这一年的生活甜甜蜜蜜。
    今年在山东过年,我体会到了当地的过年习俗,也感受到了暖暖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