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公益医生”今年八十岁

日期:2014-12-20 来源:朝阳报

    “低压一百,高压一百三,挺好,大姐,最近用的什么药……”今天又到了刘文兰去同社区的赵淑凤老人家量血压的日子。每星期三入户为赵淑凤量血压,这项工作刘文兰已经坚持了6年。量完血压,刘文兰和赵淑凤这老姐俩照例坐下来拉家常。“每个星期就盼着小刘来给我量量血压,说说话。小刘一过来,我血压都正常了。”说起这位“小刘”,赵淑凤一脸笑容。
    赵淑凤口中的“小刘”——刘文兰今年8月刚刚过完80大寿。刘文兰1998年退休后搬到松榆里社区,发现小区里老人很多,而且不少老人是空巢状态。刘文兰从年轻时就是个热心人,现在退休在家,特别想为社区里的老哥老姐们做点什么:“别的不会,量个血压,陪着说说话总会吧。”从那时起,刘文兰就成了小区里的“公益医生”,免费为老人们量血压加上“话疗”,慢慢的,小区里的十几位老人都成她的固定“客户”,而且一“量”就是几年、十几年,从小刘到“刘大姐”,刘文兰服务的老人从老哥老姐,到老弟老妹,刘文兰成了这些老人们的“公益医生”。
    说起刘文兰的“从医之路”,刘文兰笑称:“我也是久病成医。”其实,刘文兰以前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先后经历过开颅、乳腺癌等大小手术二十多次,转危为安的刘文兰特别明白健康对一个人的重要:“我不但要健康的生活,还要把健康带给身边的人。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健康生活的快乐。”
    为了把健康传递给大家,刘文兰每个月把300多份《健康时报》亲自投递给社区居民。为了不断“充电“,刘文兰还特别关注健康知识,《养生堂》《我是大医生》等健康节目,刘文兰期期不落,看完之后还把学到的知识在聊天的时候传递给小区的居民们:用煮好的姜汤对手脚进行熏蒸能治冻疮……脑中风是这个季节的多发病。高血压的患者尤其要关注自己晨起的血压,控制好,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刘文兰特别喜欢跟大家分享这些健康知识:“多聊天,多交流本身就对老年人有好处,多说说健康常识,让生活从身体到心理都健康,这是好上加好。”与刘文兰同住一个小区的孟广佩大爷每个月都能收到她送来的最新一期的《健康时报》,顺便再聊聊“应季”的健康知识,说起刘文兰,孟大爷赞不绝口:“我有糖尿病,每次刘姐给我送完报纸都对我千叮咛万嘱咐,特别惦记我身体。其实刘姐自己身体也不太好,老为我们这么付出,真是特别让人过意不去。”
    除了量血压、发报纸、跟老人们“话疗”,社区里哪家有了急事,也少不了刘文兰的身影。一次,松西居民郑大爷突发脑血栓被送到医院,刘文兰得知情况,就赶到居民家里帮忙照顾他卧病在床的妻子,得知他家的经济情况,刘文兰还自掏腰包帮忙垫付了四千多元的医药费。直到一个星期后病人出院,刘文兰才安心离开。
    随着年纪增长,刘文兰的腿脚也越来越不方便:“说我是公益医生有点过奖了,我就是尽己所能,回报社会,我能动一天,就给大伙量一天血压,送一天报纸,谁家有事言语一声,我就去帮忙。”说着,刘文兰又背起了自己的血压计:“我得赶紧过去,好几位‘老顾客’等着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