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家地实验小学建京剧社团

日期:2014-11-28 来源:朝阳报

    日前,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与北京京剧团联合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该校京剧社团的“小票友”登台唱京剧,有板有眼的表演受到京剧专业演员好评。据悉,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已在三至六年级普及京剧艺术,目前已有160人加入校京剧社团。
    活动中,京剧院演员表演了《坐宫》、《女杀四门》、《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唱段,让学生感受到专业演员的精彩唱功和魅力表演。40余名学校京剧社团的“小票友”穿上戏服,画上彩妆,表演了《诫子书》、《桃花村》、《打龙袍》等,其中,《诫子书》由花家地实验小学朝阳小区师生原创,北京京剧团的专业演员对该校师生的创作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在互动环节,学生与演员们一起体验不同的京剧角色与动作,并全校同唱京剧名段《三家店》。演出中,京剧各行当的服饰脸谱介绍,让学生领略到了京剧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
    据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安海霞介绍,该校朝来校区将京剧引进校园已有4年。4年来,该校引进有京剧特长的老师,编写京剧校本课程教材,在3—6年级每周每班开设一节京剧校本课程,与京剧专业院团有过多次合作展演。在与专业老师及京剧表演名家面对面交流过程中,孩子们接触到了更多纯粹的经典作品,尽情享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经过4年培育,目前,该校已建立起一支人数在160人的学生京剧社团,其中包括近40位核心团员。“小票友们”经常参加与英、美等国家学生访问团的外文化交流。在2012年举办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该校58名学生参赛,53人分获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