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园成立“文化家园”自管会 老艺术家社区找到新舞台

日期:2014-11-28 来源:朝阳报

    近日,细心的朝外天福园社区居民发现,天福园话剧院宿舍楼门外的墙上多了几个橱窗,原来是社区里的老艺术家们正在准备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他们要用双手装点社区。
    自今年4月天福园社区国家话剧院宿舍成立“文化家园”自管会以来,居民们在退休老艺术家的带动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小区的共识,共建“文化家园”。
    社区里藏着老艺术家
    在天福园国家话剧院宿舍的活动室里,数十张珍贵的黑白剧照挂满了整面墙。而这些照片的主人公大都现在或者曾经住在这里,用社区居委会主任汪学银的话来说,“我们这儿可是藏龙卧虎。”
    国家话剧院宿舍位于天福园社区,共有两座居民楼,住户大部分是国家话剧院退休的干部、演员,文化水平高,参与小区建设意识强,且热衷于文化活动。在社区的引导下,通过南营房党支部的发动和倡议,组织他们在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成立了“文化家园”自管会,通过发挥老艺术家的带头作用,组织居民开展书画创作、诗歌朗诵等各种文娱活动,并且专门腾出了一间40来平米的活动室,供老艺术家们开展活动。
    活动室不大,却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情趣。除了老艺术家们的剧照,还有不少书法、绘画作品,特别是一缸锦鲤,游弋灵动,为活动室带来不一样的气息。著名书法家马文光老师是活动室的常客。“这里环境还行,每天上午有时间都过来写写字。”
    “住在我们这儿的老艺术家不下六七十位,大部分都已退休。”汪学银介绍说,社区里有这些“宝贝”可得好好珍惜,发挥这些老艺术家的文化带头作用,对社区文化建设非常有帮助。
    为创名人品牌效应,突出文化特色,在“文化家园”自管会的带领下,社区又成立了书画、诗朗诵和乒乓球等兴趣小组。自管会的成立,大大调动了老艺术家、老演员们参与小区活动的积极性,自管会在“五一”前后举办的书画展和剧照展吸引了20多名老艺术家的参与。
    “文化大作”不断在社区上演
    十一前夕,天福园社区30余名老艺术家代表社区“文化家园”筹备了“十月礼赞”文艺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文化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陆晓华,国家一级演员杜声显、于黛琴、雷瑞琴,国家一级演员、演员队长艾国辉、一级评论关登辉、一
    级词作家任志萍等老艺术家纷纷献上精彩演出,这是继“文化家园”自管会举办的书画、剧照展后的又一次“文化大作”。
    汪学银表示,自管会的成立不仅为居民们搭建了邻里守望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居民意识的转变。居民们参与小区内部管理的主动性普遍增强,将以前的被动服务、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精细自管。这不,在老艺术家的倡议下,社区出资在小区楼门装了橱窗,老艺术家准备定期创作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画、摄影作品在橱窗展示,在社区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文化应该是开放的,文化家园就应该由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的。”马文光说,他准备从《论语》、《弟子规》等经典中寻找素材,创造适应当代需求的作品展示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