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贴心人 社区勤务兵

日期:2014-11-28 来源:朝阳新闻网

    炎炎夏日,她带头清理堆积多年的露台垃圾;凛冽冬日,居民楼漏水,她二话不说清理积水。暑去冬来,安贞街道安贞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刘毅,在社区居委会这方小天地里,默默耕耘十余载。不管是安华西里社区,还是如今的安贞西里社区,在她看来,社区是居民群众共同的家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让群众满意是她工作的追求和目标。
    在安贞西里二区21号楼,刘毅又一次来到二层,检查露台的卫生情况。如今,这里已经看不到垃圾堆物的踪影,而在八月份之前,这里还是居民投诉的重点。
    刘毅了解问题后,立即着手准备清理工作。然而,露台垃圾已经堆积了五年之久,垃圾数量大,社区人力不足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
    夏季高温、炎热,没有工具,刘毅就用手一点点清理垃圾,不少居民看到刘毅带头行动,也加入其中。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露台的卫生一直维护的不错。
    果断、干脆是刘毅的做事风格。家住安贞西里二区25号楼的陈淑英,对此深有体会。去年冬天家中漏水,陈淑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社区和刘毅。
    平时在社区,刘毅和同事们总是一边走,一边发现问题。遇到居民反映问题,第一时间跟随居民了解情况。
    作为居委会的领头羊,刘毅摸索出了“三抓四多六搭建”社区工作法。“三抓”即抓班子、抓队伍、抓组织。社工要做到四多:多听、多看、多想、多做。社区要搭建包括敬老、医疗卫生保健、文化服务、助残和助困、科普、治安六个志愿服务平台。如何让三抓落到实处,广开言路是刘毅的首选。
    如何让年轻社工迅速融入工作角色,刘毅每周都定期和年轻社工在一起进行交流、讨论,让年轻社工更好的发挥作用。
    面对庞杂琐碎的社区工作,刘毅觉得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