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进校园 学生名家齐登台

日期:2014-11-28 来源:朝阳新闻网

    北京京剧院与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日前联合开展了“京剧进校园”活动,学校京剧社团成员与京剧专业演员同台展示。
    京剧课堂搬上舞台,由北京京剧院的名家给学生示范唱段,并手把手指导学生的唱腔和身段。学校京剧社团的50多名学生与这些专业演员站在同一个舞台上表演,听名家名段,展示原创京剧,孩子们见识了各行当的服饰脸谱,理解了京剧的文化内涵。
    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以传统文化为特色,从2010年开始实施京剧进课堂,将京剧作为3-6年级的校本课程,聘请专业的京剧教师任教,在此过程中,挖掘有京剧特长的学生,成立京剧社团。从而实现了京剧在课堂中普及、以社团为提升、以师资做保障的京剧进校园模式。
    2008年,朝阳区教育系统开始陆续实施京剧进校园,京剧艺术教育成为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经过几年的发展,从起初的将京剧唱段引入音乐课,到把京剧课作为独立学科列入课表,再到设立京剧校本课程,朝阳区许多中小学校将京剧教育特色化。在教委的协助下,大批戏曲学院专科教师走进学校,在专业化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年龄,定制个性化教学内容。记者来到平房小学的时候,戏曲科班出身的马老师正带领二年级的孩子学习名段《报灯名》。
    不仅许多中小学开发了京剧类校本课程,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一些学校还开展了京剧兴趣组、京剧社团等。比如奶子房小学成立了博昆京剧社团、八十中学开设了京剧选修课、芳草地国际学校则面向不同国籍的孩子设立京剧课,将国粹流芳世界。
    京剧进课堂实施6年来取得了突出成果,下一步,朝阳区教委还将加大投入力度,在引进专家的同时,还要为各校之间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并继续每年举办京剧进课堂汇报演出,为热爱京剧的师生票友提供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