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街道不让“48个以”成为一阵风

日期:2014-08-29 来源:八里庄街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八里庄街道工委迅速行动,围绕“三聚焦、三着力、三提高”,逐项对照“四风”问题,出台了街道作风建设的48条工作要求和措施,简称“48个以”。“48个以”实施以来,街道信息化便民措施,入户调研联系群众,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体等工作层层有序推进,真正做到了让“48个以”及时“落地”。
    一、做表率立“镜子”
    一是精简文件会议。大力压缩了各类事务性文件与简报,以实际行动削低“文山”,街道各类通知以及《红月刊》、《城建简报》、《流管动态》等3份简报都通过OA办公系统向相关科室进行发放。同时,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填平“会海”。强化3个常态化例会:每周一早上的班子碰头会、每月底的科长例会、每周二下午的社区例会。每周提前在OA办公系统中通知社区例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同时征求其他科室的议题。
    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制订了《八里庄街道机关工作人员节俭公约》,树立工作人员节俭意识。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活动,认真整顿机关内楼道照明、办公用纸、食堂就餐等浪费现象。引导大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三是规范调查研究。街道处级领导每周下社区1次,在社区入户或现场办公半天以上。每位领导均不局限于自己的包片社区,对14个社区都全面了解社区工作和人员实际情况,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时间服从质量。同时,调研不走过场、看热闹,针对各社区客观情况和具体问题进行现场会商、认真分析,抓住症结和要害,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报街道工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中商议解决。今年以来,针对健身场地、无主垃圾清理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都已迅速协调解决。
    二、重实干甩“膀子”
    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去虚的、动真的、来硬的”,将作风转变的成效直接落实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通过相继开展的两个重大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方面,重视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便民举措。实现一刻钟服务圈网络,志愿者服务网络,智慧信息网络的三网覆盖,建立“相亲八里庄”和“就业八里庄”的网站,开拓了凡人善举宣教平台,星级服务圈评价体系,老伴服务热线等,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的便民措施。
    另一方面,开展了五色卡帮扶主题活动。对地区政策覆盖不到的困难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7月以来,街道首批帮扶包括困难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学生、失业青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内的困难家庭61户,为民办实事21件,送文具、被褥等30余件。
    三、强督察扬“鞭子”
    街道对“48个以”的落实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度,对已经确定的整改任务强化问责,督促责任人和相关科室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质量和效果。对未按时完成专项整治任务的,由责任人作书面说明;对产生较大影响的,要进行批评,限时完成;对整改意识淡薄、敷衍塞责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督促其“补课”、“返工”。
    同时,街道纪检监察科也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办法,及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及时通报,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