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文化基础设施 提升百姓文化生活

日期:2014-08-01 来源:潘家园街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群众的需求逐步从生存型、温饱型转向了发展型、享受型,对文化利益的关注越来越多,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潘家园街道围绕“民生幸福”这一工作目标,将“文化育民”列为了街道2014年“五民工程”之一,在开展全民教育活动、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同时,着力建设和提升群众身边的文化阵地、文化设施和文化场所,让休闲文化根植于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门口宣传橱窗喜换“新装”
    橱窗是社区的主要宣传阵地,也是居民群众不可或缺的文化佐餐。但部分社区宣传橱窗由于使用年限过长,使用频率高,再加之保养维护力度不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玻璃松动、破损,金属框锈蚀、橱窗内漏雨积水等情况,不仅有损社区整体环境,还严重影响了居民群众阅读,甚至威胁阅读者和过往者的人身安全,群众对此颇有意见。
为此,街道与社区对12个社区的近300处宣传橱窗进行全面摸查和检修,并对其中10个社区的40余块宣传橱窗进行了统一的更换安装,投入资金15万。
    小区健身场地增添“新成员”
    每日早晚,健身场地都是社区人群最集中的地方。但高密度的人群,给相对稀少的健身器材和健身场所也带来了巨大压力。很多前来健身的居民都反映器材数量少,健身成了“排队”等待。
    面对群众的呼声,街道先后两批更换添置健身器材共计61件,投入资金20万。在购置健身器材前,街道还组织各社区干部深入健身场地调研,掌握各健身器材的使用频率,了解社区群众的健身习惯,按实际需求选购合适的健身器材,以便更好地贴合群众实际需求,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百姓文化活动室变身“多功能”
    文化活动室是社区开展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由于各社区实际情况不同,文化活动场所的条件也参差不齐。有的活动室不仅室内设施陈旧,且因为建设年份较早,功能较为单一,已无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结合前期向社区居民征求的意见建议,街道率先开始对松榆西里社区文化活动室——彩虹曲苑进行环境整修和功能提升,计划安装舞蹈镜、电子屏,将原来单一的教室功能,拓展为多功能电子教室和室内舞蹈活动室。街道对另两处活动室也进行了条件优化,给空调加氟、安装电子屏和投影仪等。后续,街道将依据实际情况,酌情完善和提升其他居民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