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与来广营地区启动嵌入式合作模式

日期:2024-03-22 09:31 来源:来广营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期,来广营地区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24年度合作共建工作正式启动。此次采取嵌入式合作、项目化运行模式开展,是双方在前期基础上携手进行的创新尝试,既能满足学生学术研究与职业探索的双重需要,又能满足地区和各社区解决治理难题、提高治理质量的实际追求,体现了校地双方为深化合作共建作出的共同努力。

01●谋划:双向问需 双向奔赴●

新春伊始,来广营地区趁势而上,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举行座谈分享会,对 “致行计划”第一期实习实践进行总结交流,双向问需。各社区书记分别就第一期实习情况分享感言,对未来合作模式进行构想。社会学系2022级硕士生董佳晨则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关于“社工作为一种职业:专业性的表现与生成”这一问题的发现和思考。双方就第一期实习成果进行总结并给予肯定。对第二期调研实践、课程设置等合作模式进行深度探索,形成以来广营地区社区治理嵌入式实习实践的行动方案。

3月9日,来广营地区走进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开展社区治理嵌入式实习宣讲会,共邀北大学子奔赴来广营这片“蓝海”,携手推进校地合作进一步深化落实。目前,常态化参与师生40余人,深度参与4项重点工作和3项活动,合作内容覆盖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33个社区。

02●启动:同向而行 同心奋进●

本周,“致行计划”嵌入式合作启动仪式在乡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迪、团委书记周伟、28位同学代表,地区工委副书记崔晓利、办事处副主任宋玉婧,以及社区建设办公室、相关社区负责人共同出席。双方总结了前期实习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对新一轮实习提出了期待。

宋玉婧副主任概括指出本次实习具有三个新特点:一是运行方式创新,从坐班制转变为项目制,学生以嵌入式实习的方式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覆盖范围扩大,从去年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3个试点社区,扩展到23个基层实践单位,其中部分项目内容实现全域覆盖。三是机制建设更加丰富,新增读书会、研讨会、社区分类参访交流等活动,促进学生与一线社工交流互鉴、共同成长。

周伟老师代表社会学系对来广营在校地合作共建过程中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对学生报名及各项目选择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社会学系正在努力探索实现供需更加匹配的机制,督促学生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注重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回馈社区,实现校地良性互动。

最后,崔晓利副书记在双方交流的基础上进行简要总结,指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进入来广营地区和社区实习是一项长期的系列工作,期待在校地双方的共同探索下不断更新迭代、持续深入,预祝校地合作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03●探索:深耕共融

创新致远●同声好相应,同气自相求。

社会工作研究的专业力量,与基层治理一线的实践团队温暖相遇、携手同行。地区将继续围绕基层治理需求,推进“致知”“致行”“致远”三个计划,持续深化“高校+社区”共建模式,推动治理创新。

致行计划推进社区治理主题田野调查、社会研究工作,推动解决社区实际问题。

1、社区社会组织调研项目 通过调研了解33个社区的社区社会组织的目标愿景、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困难需求等,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的分级评价体系和对应的孵化培育对策。

2、全域化社会动员项目 面向所有在来广营居住、工作的市民,开展花园式社区创建或青少年科普主题活动,吸引更广范围的人员参与,提高社会动员能力。

3、社区课题研究 协助各社区开展主题调研,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养老、未诉先办、议事协商、智慧社区、居民参与等治理难点和治理品牌,并在地区办事处、社区事权范围内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进程。致知计划启动名师进地区、走进北大燕园、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致远计划

在基层治理顶层设计、难题破解、品牌选树、社会实验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新方法。

地区级重点工作项目基于现有的基础材料, 实际参与部分接诉即办案件办理或议事协商活动,开展接诉即办或议事协商相关课题研究。

接下来,来广营地区将与高校共促社区发展、共享优势资源共促人才培养,实现校地共促进齐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