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家门口就能坐上通学定制公交,安全又便捷!

日期:2024-03-22 08:55 来源:孙河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随着电动三四轮车的有序退场,居民如何看病就医、送娃上学?在孙河,您都能找到答案,除了前期咱地区开设的通医专线——就医更方便!这条线路可专达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信近期您在上班的途中早已发现,道路上穿梭着一抹抹生机勃勃的绿色,这就是咱孙河上新的“通学定制公交”,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上下学环境,还进一步缓解了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
点对点、手递手,安全便捷新体验
据了解,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康营分校共开通了通学公交217路、218路、219路、220路、221路5条通学定制公交线路,投入8辆公交车。目前,已有200余名学生选择乘坐这一便捷的通学车。
值得一提的是,通学车采用点对点接送模式,车费往返10元、单程5元,218路和219路主要负责接送康营四期周边学生。每天上午7点10分,从学校停车场准时出发,7点20分左右分别到达清榆园和顺白路东口站点。在这里,家长们将孩子送至站点,乘务员有条不紊引导孩子们刷卡上车,随车的老师一边与乘务管理员共同确认学生乘车信息,一边耐心地告诉学生们乘车注意事项。
“第一个月,学校每天会安排校领导、年级组长和党员骨干教师轮流跟车,帮助学生适应通学公交上下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康营分校校长宋方报说。
肩并肩、手拉手,开开心心去上学
此外,新投入的通学公交车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学生的需求,座椅间距、软硬程度和高度尺寸均符合学生身高要求,同时配备了安全带,全程覆盖监控和暖气,确保学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乘车。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端随时查看行车路线和状态,实时掌握孩子的动态。
通学车还为学生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半个月亮是什么字?”“是胖。”“猜对了!”车上,邻座的两个小朋友猜起了字谜,“我们两个都是一年级的,但不是同一个班,乘坐通学车让我们俩成为了好朋友,很开心。”其中一位小朋友说道。下车后,两个人手拉手排队从学校西侧“通学门”进入校园,开启一天的学习时光。
面对面、心连心,助力平安通学路
“通学门”连接着停车场和学校,下了公交的同学们沿着一条20米长的“通学路”便能直接进入校园,如此安全便捷得益于停车场的修建。在市区两级的坚强领导下,孙河地区通过综合协调、专题会商,联合区教委、区交通支队、区交通委、市公交公司客运七公司等部门单位,多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调研,结合学生需求和实际,提出了综合施策,系统解决上下学问题的工作方案,包括试点开通通学公交车、持续优化常规公交服务、修建停车场等。
经过综合考察规划,孙河地区投资60余万元,在八十中学康营分校西侧新建占地2046平方米校车停车场,新增13个大型汽车停车位。该停车场自2023年11月15日开始施工, 12月5日停车场竣工,包括停车场硬质围挡、吊装集装箱岗亭、操场西侧开门等,全部设置完毕。停车场的修建有效缓解了校门口的拥堵问题,使通学公交与社会车辆完全分离,进一步保证了学生的通学安全。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孙河地区将持续开展通学公交运行监测,不断提升服务、优化线路、流程、站点布局,更好地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诉求,确保学生安全方便出行、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