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内容页

龙腾狮跃闹元宵,民俗文化庆佳节

日期:2024-02-28 09:03 来源:孙河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龙行龘龘,瑞气盈门。2月24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2024孙河地区元宵节民俗文化庙会正式开幕,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马俊、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令、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白静出席活动。孙河地区文联主席、北京电视台主持人丛薇主持。
点睛醒狮送祝愿
活动在祥瑞龙狮表演中拉开序幕。
与会领导共同“画龙点睛”,孙河地区党工委书记张继明致辞,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宣布庙会正式开始。
民俗踩街乐不停
17支民间花会队伍从康营家园11区中心广场出发,沿街进行民俗展演。老街坊们在茶桌上摆出茶水、水果、点心,各档花会停下来献档表演。五虎棍作开路先锋,康营高跷紧跟其后,极具观赏性的中幡表演,力量与节奏完美融合的双石圣会,热闹喜庆、妙趣横生舞狮盛会等依次亮相,锣鼓声、掌声、喝彩声、欢呼声汇成一片,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群众驻足,还有外籍友人观看表演,与演员一起舞动,现场热闹非凡,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据了解,民俗“踩街”源于隋唐、成于宋元、兴于明清。孙河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幡鼓齐动十三档”民间花会在这里传承,而民俗踩街更是承载着孙河人满满的回忆,是记忆里浓浓的年味。
多重展演庆佳节
在康营四期分会场,同步举办文艺汇演,川剧变脸、河北梆子、东北二人转等节目别具传统魅力和地域风情。
欢腾的锣鼓、灵动的狮子、逗趣的秧歌……舞狮、吵子、小车会等民间花会队伍再次登台,以精彩绝伦、技艺高超的表演,再现民间花会表演的盛况和风采。
庙会市集欢乐多
康营家园11区中心广场活动现场设置了庙会区、灯谜区、广场游戏区,有糖画、传统剪纸等非遗体验,也有猜灯谜、套圈等游戏互动……极富文化韵味,群众乐在其中。
“小朋友,敲响这个小铜锣,就可以开始吹啦!”在非遗吹糖人摊位,9岁小朋友琪琪正在老师傅的引导下吹糖人。“能亲身参与感受非遗文化,对于孩子是很新奇的体验,今天真是不虚此行。”孩子家长赞道。
花灯醉,春意浓,幡鼓齐动闹元宵!“福满京城、春贺神州”2024年元宵节民俗文化庙会,通过花会展演、猜灯谜、逛庙会等活动,深入挖掘孙河特色民俗传统,不仅“闹”出了传统中国年特有的欢天喜地,也拉开了第十一届温榆河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序幕,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