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内容页

王四营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举行

日期:2024-01-17 11:53 来源:王四营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16日、17日,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举行。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王四营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草案)、《王四营乡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草案),审查和批准了《王四营乡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表决通过了郝宝刚、苏云华、邢志新三位同志辞去王四营乡相关职务的请求,依法选举刘高怀同志为王四营乡人民政府乡长、金亚静同志为王四营乡人大主席。

会议期间,57名乡人大代表肩负着全乡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王四营乡发展大计。乡村领导、乡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1月16日,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地区办事处主任刘高怀作《王四营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乡政府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这条工作主线,积极融入朝阳区南部崛起战略,紧抓全乡城市化主攻方向,砥砺奋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王四营”建设迈上新台阶。报告强调,2024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聚焦优环境促减量,推动地区宜居化。进一步抢抓机遇,把城乡规划的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积极推进城乡环境治理,高效推进城市化各项建设任务。聚焦促发展提质量,培育经济增长点。以优化提升为抓手,以项目落地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支撑,不断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精治理促和谐,提高地区安全感。加快补齐短板,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促使城市更加美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聚焦挖内涵增活力,扩大文化影响力。依托乡域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扩大公共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增强群众文化认同,让“文化之乡”成为新的地区名片,让文化资源服务经济建设、融入百姓生活。聚焦强服务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有质感、更有温度。聚焦强素质树形象,夯实政府基本功。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高行政效能。

乡人大主席(人选)金亚静作《王四营乡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报告强调,2024年,乡人大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强化监督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提升阵地建设,发挥家站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增强履职效能;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审查和批准了《王四营乡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会议提出讨论并通过大会各项相关决议(草案)和事项,听取乡长、乡人大主席候选人情况说明,各代表团审议审查“三个报告(草案)”、酝酿讨论乡长、乡人大主席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的情况汇报,通报大会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审查情况。

分团讨论中,代表们本着对全乡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审查三个报告(草案),充分酝酿讨论大会各项决议(草案),乡长、乡人大主席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积极提交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传达选民群众声音,为地区发展出谋划策。代表们一致认为,乡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3年工作,全乡城市化建设成效显著,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全面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同时,报告也详细部署了2024年工作,明确了总体工作思路和各项重点任务,清晰谋划了王四营的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乡村两级信心,鼓舞了全乡党员干部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出乡长、乡人大主席。

根据计票结果,大会宣布刘高怀同志当选为王四营乡人民政府乡长、金亚静同志当选为王四营乡人大主席。刘高怀、金亚静与全体代表见面并向宪法宣誓。

在表态发言中,刘高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头讲政治,带头守规矩,带头提效能,敢于直面矛盾,勇于破解难题,做王四营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

金亚静表示,将认真履职,依法办事,以民为本,不负重托,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主席团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良好的工作成绩回报各位代表和全乡人民。

闭幕会上,乡党委书记苏云华充分肯定了2023年乡政府和乡人大工作,就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三点希望:把牢思想“方向盘”,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不偏移,做立场坚定的勇士。要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制度先行,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做好百姓“代言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做履职尽责的勇士。要主动汇集民意民智,建立健全吸纳民情民意的各项工作机制。要践行为民宗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增强监督实效,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当好发展“助推器”,坚持服务大局不懈怠,做创新担当的勇士。要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乡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定位,议大事、谋大事。要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乡党员干部要成为推动王四营乡高质量发展的勇士,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