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三间房地区开展2022年“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

日期:2022-08-17 15:24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促使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建议工作要求和《关于印发<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三间房地区于2022年8月8日-8月17日,组织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智聚力促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主题月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本次活动有10位区人大代表、64位乡人大代表参加,征求了180位居民的意见。

活动围绕朝阳区4个活动主题,征求意见建议主题,即《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工作情况、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两区”建设,围绕三间房地区经济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区、乡三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重点围绕“两个条例”和区域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选民代表踊跃发言,就自身关注关心的接诉即办、物业管理、节水环保、超转人员就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8月16日,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王宁、民建区委副主委解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陶冶、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院总工吴朝月、三间房乡人大主席魏强、金家村党支部书记金胜利等6位区人大代表,来到三间房地区代表之家参加集中座谈会。会议由三间房乡人大主席魏强主持。会上,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畅所欲言,围绕条例立法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节水环保、接诉即办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针对选民代表们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们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积极回应问题。区人大代表王宁表示,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和居民用水的问题都是实际问题,目的也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代表们会通过相关渠道将居民诉求反映上去。同时社区也要做好居民工作,努力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居民提供基础保障。区人大代表解卫针对选民代表提出的物业收费标准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并就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和范围问题和选民代表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沟通。此次活动期间,其他区人大代表及乡人大代表在各社区村的代表工作站(室)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接待选民,各位代表纷纷深入群众和选民中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百姓诉求,汇集民意民智。下一步,三间房地区将持续开展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认真听取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重要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社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烦心事,努力提升地区人大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