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 | 社区“小总理”汇聚大能量 三里屯街道圆桌工作坊开课啦

日期:2022-08-17 10:08 来源:三里屯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在社区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这次给出答案的不是社区居委会,而是让三里屯的青少年,社区“小总理”来提出建议。

 

811日下午,三里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社区“小总理”圆桌工作坊主题活动。社区“小总理”围绕文明养犬问题开展情景模拟表演,从“12345”接线员、社区社工、物业工作人员、养犬人到社区居民,孩子们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模拟社区问题提出、讨论、解决的全过程。

 

此次主题活动有三个特点:

 

一是全程模拟与还原,从居民提出问题,到社区社工、物业接到反映进行实地调查,再到走访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社区“小总理”能够在情景模拟中了解社区处理问题的流程和服务居民的工作方法。

 

二是圆桌议事,现场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协商议事,并提出解决方案,在小小社工和小小物业的带领下,社区“小总理”们集思广益,结合自家养狗经验,各抒己见,以自己的视角来寻找解决方案,如制定并签署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建立志愿巡逻队、开展文明劝导等方法,对实际践行和推广文明养犬具有参考价值。

 

三是为行为引导,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文明养犬知识和注意事项,并现场为社区“小总理”们答疑解惑,号召社区“小总理”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文明建设当中来,文明养犬,打造人宠和谐共处的社区环境。

 

本次社区“小总理”主题活动是三里屯街道新实践文明实践所开展的“筑梦少年团”暑期青少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依托筑梦三里APP开展,旨在以小小圆桌工作坊为载体,促进青少年参与社区事务的同时,培植文明理念引导青少年践行文明。

 

 

后续,社区“小总理”将继续作为观察员和规划师,针对某些问题向社区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联动家、校、社共同助力社区治理和地区文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