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聚智聚力促发展 | 区人大潘家园街道工委开展2022年“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

日期:2022-08-17 09:07 来源:潘家园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16日,区人大潘家园街道工委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聚智聚力促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主题月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街道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邢伟,市、区人大代表,街道选民代表等共20余人到场参加。

会议开始前,人大潘家园街道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天亮详细介绍了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的建设情况以及四个功能区域,引导与会人员实地进行参观。会上,围绕《北京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区委中心工作、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涉及民生的议案办理、议题审议、专项工作评议等议题,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积极踊跃发言,并对重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街道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邢伟就代表集中联系选民主题月活动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万名代表下基层”和“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活动内容认真倾听选民呼声,积极献言献策,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要明确人大职责,高度重视本次征求意见工作。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民智,积极到家站参加征求意见活动,用好代表家站这一履职平台。要积极为选民群众做好条例的介绍、解释工作,讲清楚两个《条例》的立法背景、核心条款的制度设计和相关规定的意图与根据,增强群众对立法的参与感和普法守法意识,切实提高征求意见的覆盖面、条例草案的知晓度、审议议题的参与度,筑牢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三要围绕重点问题,积极依法履职踊跃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制度优势,积极依法履职、踊跃建言献策。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广开言路、问计于民,从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迫切的问题入手,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收集起来,真正使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汇集民意民智、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普及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的过程。

邢伟书记强调,今年是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履职的届首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区人大潘家园街道工委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进一步规范“家站”运行,推动人大代表“家站”活动常态化,借助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将选民意见处理与为民办实事项目相结合,促进代表和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下一步,区人大潘家园街道工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听取代表和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