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突出重点再攻坚 努力答好“接诉即办”的麦子店答卷

日期:2022-03-08 15:18 来源:麦子店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调度 周分析 月例会

用心用情用力

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

2021年麦子店街道全力落实市、区“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将“接诉即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听民声、解民忧,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断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尺”。

被评为朝阳区“最美办件单位”

街道工委书记刘晓玲(左一)在朝阳区接诉即办总结部署大会上领取朝阳区“最美办件单位”证书

规范案件业务办理流程

麦子店街道在工作中充分运用“十个一”工作法,编制《接诉即办流程手册》,紧扣“七有”“五性”,将解决方案、办理流程、政策口径、明细单等集结成册,规范业务流程。

创新“二次办理”工作机制

针对“未解决”事项,通过“二次办理”机制,进行协调统筹再度办理,力争把案件办实;坚持问题导向思考问题,强化主动治理,变接诉即办为未诉先办。“二次办理”机制获北京日报头条刊登。

统筹调度精准处置案件

坚持“日调度 周分析 月例会”加强调度统筹,建立“分类处置、多方联动、限时办理、及时反馈、汇总分析、未诉先办”的工作机制,推动诉求精准处置。

一是每日召开调度会,由主管领导主持,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定期参加。

街道工委书记刘晓玲召开“日调度”会,并针对健康宝弹窗问题组织相关办件人员进行政策学习,提升近期案件办理效能

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霄召开日调度会,对社区停车问题进行专题调度

二是涉及多个科室和社区的案件,一单双派或多派,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主体办、社区办、监察组三部门对“双否、单否”“投诉案件”进行统一办理和回访,吹好“监督哨”,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四是每周对本周工作进行分析,公布案件办理情况,对未解决案件一件一件研判,每一件都有一名分管领导包案,疑难案件由主要领导亲自包案,直至解决为止。

五是每月开工作例会对月度工作进行总结。完善考评机制和考评体系,形成《市民热线月度分析报告》,对各办件主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点评;研判工作形势,对共性问题和工作短板进行分析,压实责任,强化未诉先办。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麦子店全员动起来,责任担起来,能力强起来!

一年来,保持了良好环境秩序,解决了系列民生问题,彰显了温暖为民情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接诉即办”二次办理,将为民解忧进行到底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多方合力 ,“治愈”居民房屋漏水难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暴雨来袭!麦家人闻“汛”而动,筑牢安全线

10分钟解决停电问题,“接诉即办”这效率,赞!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为5毛钱“较真儿”,麦家“接诉即办”有力有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接诉即办”解难题,表扬信来了!

接诉即办 | 管道跑水惹人愁 及时抢修解民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老人赡养遇纠纷 法律援助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联系紧,跑得勤” 居民送来感谢信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清理危树 守护平安 麦家人及时消除隐患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居民生活有难题 社区帮忙解烦恼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溯根源、解难题,麦子店街道召开“接诉即办”月度工作例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麦家人,这些身边“小确幸”,请注意查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移动居委会”进楼院 服务更进一步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办好居民身边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手相助 精准帮扶 街道把关怀残疾人落到实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提升“五横四纵”环境品质 麦子店创新开展“靓街”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服务走进楼宇,关怀送到身边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朝阳公园路交通环境提升项目启动

2月月度工作例会

3月4日,麦子店街道召开“接诉即办”2月月度工作例会,总结梳理全月案件办理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街道工委书记刘晓玲,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霄等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社区、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霄主持。

总结研判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斌对2021年接诉即办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围绕市考评情况、诉求总体情况、诉求办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内容对2月“接诉即办”工作进行了汇报。

分析案件

街道纪工委书记田良针对上个月“双否”、“单否”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查找不足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负责人就街道领导包案情况进行了汇报。

各社区、各科室负责人针对上月“12345”市民热线案件办理情况依次发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街道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涉及的案件进行工作提示和办件建议。

党建引领

街道工委副书记刘丹部署《麦子店街道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街道成立“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完善统筹调度机制、深化社会动员机制、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探索主动治理机制、强化党建保障机制的16条具体措施。

李霄对2月份“接诉即办”工作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点评,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要做好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和安全工作,关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形成合力,加强群防群治和社会面防控力度。

二是要做好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保障。

三是要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对标对表年度工作目标,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状态,奋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突出重点再攻坚

刘晓玲传达了朝阳区接诉即办总结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对各社区、各科室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详细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她表示,要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多做案例剖析,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要把案件办理作为对今年各科室、各社区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的“试金石”,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1抓思想认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心尽力、用心用情,提升热线办理工作水平。

2抓机制落实

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夯实“二次办理”工作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力合作、齐头并进,不断优化案件办理效能。

3抓工作作风

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沟通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回访,以最终满意为工作结果的落脚点。

4抓共性问题

充分运用接诉即办“大数据”,注重加强共性问题规律研究,通过办理一个诉求推动解决一类问题,通过办理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

下一步,麦子店街道将深入落实朝阳区接诉即办总结部署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主动扛起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将“最美办件”的用心用情用力

汇聚成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

努力答好接诉即办的麦子店答卷

以优异成绩迎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