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公园

日期:2018-02-01 来源:朝阳区旅游局

    电话:85824746
    传真:85810901
    地址:朝阳区后八里庄5号
    邮编:100025
    备注:AAA级景区
    网址:http://www.hljpark.com

    简介:红领巾公园位于朝阳区朝阳门外后八里庄,朝阳北路北侧,东四环路穿园而过。公园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40公顷,其中水面16公顷。该园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7%,实有树木和宿根花卉万余株,草坪6.6万平方米。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教育场所和健康成长服务是其主要功能。1999年红领巾公园开始改造,改造的主导思想是突出适宜青少年休闲、娱乐、教育、健身、实践的服务宗旨。改造后将扩大规划绿地,设置17个功能区,包括三个不同类型的广场,科普教育,野外生存、餐饮服务,湖心岛游艺,戏水,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培训,荷花观赏,植物观赏,游船,垂钓,水上活动等,目前已形成五个功能区。改造后的红领巾公园,极富现代文明气息,不乏园林精品,成为青少年理想的乐园。
    "红领巾之歌"主题广场:位于公园南门广场区西侧,面积2324.2千平方米,北端矗立着"红领巾之歌"主题雕塑,五根放射形钢柱上镶有金光闪闪的火炬,背景环绕一个半圆型的浮雕,展现出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前程似锦。用花岗岩铺装的地面,勾画出一幅五星红旗迎着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霞光万道的画面,和平鸽在空中翱翔、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在和平美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广场两侧青松翠柏前,依次矗立着雷锋、刘胡兰、王璞、刘文学、卓娅、小萝卜头、张锦辉、罗志群与邓金娣八组英烈塑像,塑像周围鲜花环绕,绿草如茵,整座广场庄严、宁重。
    银杏广场:位于公园南门内,是游人的集中活动区,面积4520.4平方米,区内植有大规格银杏27株,春季发芽吐绿,夏季绿荫铺地,秋季一片金黄,广场地面为通体水磨石铺装,东侧沿东湖岸为240延长米面积1920平方米的自然阶梯式花带,岸边设有不锈钢围栏,由湖对岸观赏此处景观,蓝天、碧水、鲜花、绿草竞相争辉、美不胜收。
    植物观赏区:位于东湖东半部,面积14744平方米,随湖就势的开阔草坪中点缀着雪松、油松、白皮松、银杏、合欢、海棠、碧桃、海仙花、紫薇等乔、灌木。
    儿童游乐区:位于植物观赏区东南侧,设有南、北两个游乐场,总面积5745.8平方米,北游乐场内设有蓝精灵乐园、秋千象、碰碰车、激光打靶、摇摆机、打松鼠、迷彩电瓶车、欢乐城堡等。南游乐场(梦幻城堡)内有翻斗乐、积木天地、大型充气玩具、迷宫等适合低龄儿童游乐的项目和设施,一年四季均可游玩。 游乐区南部建有生肖喷泉、阳光走廊、健身走廊、科普橱窗以及鹅卵石铺地的休闲小广场。区内中部湖岸建有布满鲜花的簸式观景台,游人在此驻足眺望,公园美景尽收眼底。 
    游船码头区:提供游船娱乐服务,湖内放养绿头鸭、白鹅等水生动物,提供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绝好途径。
    垂钓区:位于公园西湖,为广大垂钓爱好者提供完善的服务。
    阳光下的步履:18组既有知识性、趣味性又有娱乐性公共艺术雕塑。错落点缀在园内,是高雅文化与人文环境的完美结合,教育与审美并重,启迪少年儿童的想象力与创造意识。
    红领巾公园实现了"黄土不露天",62210.8平方米草坪有如绿色地毯,高科技地埋升降式喷灌在阳光照射下现出道道彩虹,夜幕降临,草坪灯、路灯柔光四射,游人在路椅上小憩,在湖岸边、草坪旁细语,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环抱中,舒适遐意,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