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街区

高碑店古家具街

日期:2023-09-05 16:46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北京,南有古玩城,东有高碑店,是众所周知的古典家具的两大市场。高碑店古家具市场位于朝阳区高碑店村,东西长1800米,街宽8米,经营场所的占地面积90887平方米。主要经营具有明清特色的古旧家具及"老木新做"的新概念家具、装饰物品和陶瓷品。
在艺术品的收藏中,古旧家具既实用又可升值。而中国古典家具,内敛,高贵,而注重细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时,它融合世代艺术精华,是品质和时尚不可替代的极品。
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一些经营古家具的商户自发地迁移到高碑店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里由最初的一两家,逐渐发展壮大,并且成为远近闻名的古家具文化村。不久前与此相隔不远的,同样经营古家具的"高碑店古家具民俗园"也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
高碑店村古典家具一条街位于朝阳区城乡结合部高碑店村,是继马连道茶叶街、什刹海茶艺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街后被命名的第六条市级特色商业街。高碑店古典家具街是以经营古典家具为主要特色,全长1800米,有商户300余户,主要经营具有明清特色的古旧家具及“老木新做”的新概念家具、装饰物品和陶瓷品。
在高碑店古典家具街,能够享受到“看古典家具,品民族文化”的乐趣,体现了京城古老风韵和历史文化内涵。
在艺术品的收藏中,古旧家具既实用又可升值,是某些人士的首选。而中国古典家具,集五千载东方文化之大成,融合世代艺术精华,它的经典美以及历史年代所留下的想象空间,始终是品质和时尚不可替代的极品。被誉为凝固的音乐,木构的诗篇,立体的绘画。中国古典家具一如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气质:内敛而高贵的风范流露于细节中,是民俗文化的一种沉淀、一种结晶,因此古典家具街的出现正是时候。 
高碑店的古家具是以批发为主的,大多数古家具经营商户都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主要是欧美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
“北京高碑店古典家具协会”的成立,体现了地杰人灵的高碑店人,挖掘通惠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发挥政府与古典家具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打造诚信品牌,为北京高碑店古典家民俗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愿与国内外喜爱古典家具的朋友真诚交流,为北京人文奥运做贡献,共创和谐社会。
古典家具民俗园占地4万平方米,是京城最大的古典园林风格,以专营明清古典家具为特色的建筑群,南北和东西两条主干道两侧坐落着古香古色的明清风情店铺,北门和东门伫立着气势高大的古代牌坊,街道是参照老北京胡同样式设计,店铺紧凑,错落有致,具有浓郁的古代文化商业氛围。东侧以经营小工艺品及古玩为主。西侧则多为大件的古典家具、根雕和石雕,另外还建有一座气势宏伟的大殿,在此可以进行古旧家具鉴赏、古玩字画拍卖或进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在这里定期举办各种大型“鉴宝”“鉴赏”活动以示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