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街区

温榆河生态走廊

日期:2023-09-05 16:23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温榆河古称温余水,因干流北侧有汤山一带温泉水汇入,且水量较大而得名,辽代始称温榆河。

    温榆河发源于北京市燕山南麓的昌平、延庆、海淀一带山区,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三条支流在昌平区沙河镇汇聚成温榆河干流,沿途依次汇入蔺沟河、清河、龙道河、坝河、小中河等支流。温榆河属于北运河水系上游干流河道。

    北运河是海河北系四大河流之一,是北京市中部地区的主要排水河道,境内干流总长90.3公里。北运河干流分为两段,通州区北关拦河闸以上称温榆河,以下称北运河。温榆河干流自沙河闸至北关拦河闸,河道全长47.4公里,流域面积2478平方公里。

    历史上的温榆河,曾经对京北的政治、经济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南北沙河在明朝就成为两岸农田灌溉的重要水源。明朝隆庆六年(公元1572),朝廷派军士3000人,疏通了南沙河至通州渡口的70公里河道。从此,昌平驻军及守陵、建陵军民的口粮,便由江南经北运河直抵昌平境内。万历年间,为加大南沙河水量,又将小清河引入南沙河。此后,南沙河便成为京北一条水路运输动脉。

    然而,近二十年,温榆河两岸人口骤增、企业密集,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注入南北沙河。尤其是北沙河,每到夏季臭气弥漫。南沙河不要说金翅鲤鱼,连螺蛳、河蚌也已濒于绝迹。昔日一脉清流的温榆河,已成为一条污水沟。流域内有783个排污口,年排污量占本市总排污量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