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街区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日期:2023-09-05 15:07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北京中轴延长线的最北端,是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占地约680公顷,是一个比圆明园和颐和园加在一起都要大的公园。于2003年开始建设,2008年7月3日正式落成。北五环路横穿公园中部,将公园分为南北两园,中间有一座横跨五环路、种满植物的生态桥连接。南园以大型自然山水景观为主,北园则以小型溪涧景观及自然野趣密林为主,是北京城区当之无愧的“绿肺”。森林公园里最著名的景观是“仰山”和“奥海”。“仰山”为公园的主峰,与北京城中轴线上的“景山”名称相呼应,暗合了《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并联合构成“景仰”一词,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称、平衡、和谐的意蕴。而公园的主湖称“奥海”,一是借北京传统地名中的湖泊多以“海”为名,二是借“奥林匹克”之“奥”字,既有奥秘、奥妙之意,又有奥运之海之妙。“仰山”、“奥海”,意为“山高水长”,寓指奥运精神长存不息,中国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特色】“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森林公园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山水公园的独特魅力。”北京清华城市规划院景观园林设计所所长胡洁这样说,他负责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及景观方案设计。

公园南区的“主山主湖”是森林公园的标志性工程。主山体以398万立方米土方堆砌填筑而成,与北京西北屏障———燕山山脉遥相呼应,既符合中国园林建造的传统,又与周边大环境相得益彰。

主湖区“奥海”和景观河道构成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的“龙”形水系,122公顷的水面超过了1/2个昆明湖。在这条水系中,龙的身体蜿蜒穿越森林公园,张开的龙嘴对着清河,而其尾巴则环绕着国家体育场。在中国的神话与传统文化中,龙是最为尊贵与神圣的图腾,总是与水结合在一起。如此巧妙的设计,正是暗合了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方位学和神话寓意。

【园内看点】

仰山

仰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主山,位于公园中心五环南侧,是公园的核心景区,主峰海拔有86.5米。之所以命名“仰山”,既因为《诗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还因为当地恰有“仰山桥”而得名。仰山与景山同在中轴线上,南北呼应。

天境

天境位于仰山峰顶,为森林公园最高点。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泰山石引人注目,这块被称为“泰山石敢当”的巨石,将作为平安祥和的象征成为森林公园的标志性景观。登临天境可以看到奥海全景,可以俯瞰鸟巢、水立方,远眺燕山山脉,是全园的最佳观景地点。

奥海

奥海位于仰山南端,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山水景观,是奥运场馆中心区龙形水系的“龙头”,面积24公顷,是公园中最自然灵动之所。奥海露天演艺广场位于公园的南入口北侧,主湖“奥海”南岸,与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连为一体,面积约4万平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在露天演艺广场的北侧,主湖内有一套大型的音乐激光喷泉,主喷高80米,壮观的喷泉水景、独一无二的山水舞台将使这里成为北京最为壮观的户外表演场所。这个露天演艺广场距离地铁奥运支线步行仅5分钟。

朝花·夕拾

“朝花台”和“夕拾台”分别位于天境的东西两侧,两个平台面积都有百余平方米,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主湖和奥运中心区景观。两个景观取名自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艺术中心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东部的原生林中,还设计了一组造型别致浪漫的建筑——森林艺术中心。建筑处于树林掩映之中,人、建筑、环境三者相依相融,以光影、色彩和层次感觉的艺术,构画创造一个崭新的休憩天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洼里原生林,而且还能在呼吸着新鲜空气、品味着绿色好心情的同时,欣赏森林艺术中心里各种小型画廊、展览、沙龙所带来的艺术享受。

【交通】

从北二环的中轴线驱车往北只需15分钟就能到达。坐地铁8号线到森林公园站下车即到公园南门,如果是从北门进入,在东边不远就是5号线的北苑路北站及大屯路东站。科荟路已经开通大容量公交车。此外,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规划中,预留了11个门区,将总共建设4000个停车位,能满足所有游人的需求。

森林公园分为南北两园,南园已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共有四个门区,即:南门(科荟路)、北门(北五环辅路)、东门(安立路)、西门(林翠路),除南门外,其余门区分别设有停车场,按标准收费。

森林公园北园“十一”免费向市民开放,共开设四个门区,即:安立路、北五环辅路、林翠路、清河东路。除清河东路门区外,其余都分别设有停车场,并按标准收费。

公交参考路线:运通103,运通109,305,315,333,344,355,392,407,419,478,490,604,618,670,719,748,752,753,810,819,839,909等到清河南镇下车(Bus stop Qinghe Nanzhen)

地铁参考路线:离该赛馆最近的是森林公园站,推荐三种乘车路线直达方案乘坐奥运专线可以直达。换乘方案一 乘座10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奥运专线可以到达。换乘方案二 乘座5号线,在北土城东路站换乘10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奥运专线可以到达。换乘方案三乘座13号线,在知春路站或芍药居站换乘10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奥运专线可以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