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街区

北京国际金融功能区-CBD

日期:2023-09-05 11:22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CBD位于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路与建国门外大街交汇的地区,此交汇点距东部的北京旧城城墙(现为二环路)约2.3公里,距北京长安街约5.8公里,距北部的首都机场高速路出入口约5.8公里,距南部京津唐高速路出入口约5.3公里,距东部的四环路约2.4公里。北起朝阳北路及朝阳路,南抵通惠河,东起西大望路,西至东大桥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用地149公顷、居住用地84公顷、公建用地55公顷、市政用地13公顷、教育科研用地14公顷、道路及其他用地84公顷。区内共有居住人口约5.4万人。东侧为北京第一热电厂,南侧紧邻通惠河,通惠河南岸为铁路整备战。西侧由北至南为朝外市级商业中心、日坛公园、北京第一使馆区、永安东西里居住小区,北侧是以居住为主的用地。
商务中心区建设将遵循"分步实施,分块建设;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原则,按近期、中期、长期三步实施,采取成熟一块开发一块的办法;以"金十字"区域及核心区开发为重点,全面推进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国内外投资发展商十分看好这片商务热土。目前,处于项目立项和规划设计阶段的重大建设项目有十几个,建筑面积总共300万平方米。北京商务中心区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建设发展高潮。

 

 

 

 

 

 

 

 

 

 

 

CBD规划理念
1)商务中心区的整体框架延续北京历史文脉和城市的肌理,形成方格状基本路网结构,并体现与旧城中心区的轴向联系和区内的轴向布局与发展。
2)突出以商务办公为主的功能,将主要商务办公设施集中布置于以"金十字街"两侧的地段:设置混合功能区的概念,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并避免商务功能过于单一而带来的弊病:重视文化功能,并强调文化设施与商务设施有机融合。
3)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强调商务区内应有大面积的公共绿地,并通过绿化带的连接,形成完整的绿化体系。
4)塑造完美的城市形象,超高层建筑相对集中,并突出设置标志性建筑,形成重点突出,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
5)建设现代化、立体化的交通体系,强调地铁与共交设施的建设,创建便捷的交通环境。
6)建设完善的信息网络设施,构筑统一开放的公用业务平台,为企业和社区信息化建设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和保障。

CBD规划思路
商务中心区规划是在总结了8个征集方案的规划思路以及多次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商务中心区现状编制而成的。它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和经济合理性,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新形象,使其成为富有活力、环境宜人、适应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及高效有序运行的商务活动区。
此次规划方案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国际性。此次规划方案是在综合了国内外八家设计单位的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邀请国内外专家,经过多次论证,并吸收了市、区领导近期国际考察带回的先进理念,反复研究修改形成的,因此规划方案体现了国际先进水平。
2、经济可行性。此次规划方案充分考虑了商务中心区内现有的和重点规划的项目,避免规划方案对这些项目的颠覆性意见。同时,规划中在道路系统、公用设施布局上也适当考虑了各家利益的平衡,从而确保方案的可行性。
3、交通规划的超前性。委托香港MVA交通顾问公司合作制订CBD交通规划,该公司依托丰富的国际经验以及在北京市总体交通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市道路网系统规划方案》,结合CBD地区的实际,综合考虑北京未来十年中的汽车化水平、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行人系统和停车系统的发展趋势,经反复论证,制订出兼顾宏观与微观、近期和远期,分期实施的交通规划方案。
4、多元复合性。规划中的商务中心区是一个具有多功能、高度复合的区域,在满足商务活动的同时,还具有文化、科技、娱乐、居住等其他功能。同时,她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社区,人文色彩浓厚,规划设计了一系列广场、主题公园等公共开放空间,给人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北京CBD将是一个24小时充满活力的商务中心区,避免国外CBD夜晚和节假日人去楼空的孤城现象。 

规划主要内容:
1、功能布局规划
北京商务中心区4平方公里的用地面积,前期规划在综合比较国内外已形成的CBD的基础上,提出建筑规模控制在1000万平方米之内,其中写字楼约50%左右,公寓25%左右,其它25%左右为商业、服务、文化及娱乐设施等。主要的商务设施将沿东三环路、建国门外大街两侧布置,确定位于"金十字"东北角面积约30公顷的地区为CBD的核心区。
2、空间形态规划
超高层建筑集中于东三环路两侧布置,主体建筑的高度均在100米以上,部分商务建筑高度在150米-300米之间,主要的标志性建筑沿宽敞的东三环路两侧成序列展开,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力,使东三环路成为展示CBD形象的一个窗口。
国贸桥东北角的CBD核心区,是超高层建筑集中的区域,它将形成CBD的标志性建筑群。整个CBD将成为体现新北京现代化城市形象的最重要的区域。 

3、绿化系统、公共开放空间规划
规划方案中公共绿化用地面积共33.39公顷,占总面积的11%,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四个主题公园以及环状绿化系统、沿街绿化带、通惠河北侧的滨河绿化带等,形成多层次的开放空间。
4、地下空间规划
规划考虑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并形成立体化交通系统,要求地下建筑,尤其是核心区的地下一层相互连通,形成地下人行系统,并要求将地下车库尽可能连通,以减轻地面交通压力。
5、交通规划
北京CBD交通规划,是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CBD发展规划及整体城市交通规划基础上的区域交通规划。据此,研究并制定CBD的道路系统及内外交通组织方案。规划中道路用地约为155公顷,占CBD总面积的39%。
为分析解决社会车流与CBD车流的矛盾,专家们根据交通需求,增加了路网的密度,把城市绿化与行人系统进行适当的融合;利用CBD区域模式及整体交通规划模型对CBD路网进行了评估,建议增加南北向地铁线路。
在上述规划以及其他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综合研究并提出了CBD的总容量以及建筑容积率、建筑高度控制、绿化率和静态交通等指标和相关要求。为CBD的建筑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写字楼高商业的前提之下住宅项目就成了人们置业和投资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