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朝阳>>特色活动

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书院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漫话北京先农坛

日期:2018-04-30 来源:区文化委员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16日,由朝阳区文化馆40余名工作人员组建的“文化三里屯”、“文脉通惠河”两个认知研修班,走进北京珐琅厂,体味工匠精神,开启了认知研修第一课。
    北京珐琅厂,创建于1956年,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生产经营景泰蓝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专业企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研修班首先参观了制作车间,重点观看了“掐丝”、“点蓝”两道工序。学员们纷纷为技师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所钦佩。随后,又陆续参观了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和珍宝馆,领会景泰蓝工艺的魅力与文化。
    自去年年底朝阳区文化委专门下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标准,为了让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更新和扩展认知地图,继《“新力量”履职创新培训班》之后,朝阳区文化馆针对馆内工作人员又特别开设了两个认知研修班,即:《“文化三里屯”认知研修班》和《“文脉通惠河”认知研修班》。这两个班从命题上和文化馆今年的工作密切关联,一个是对时尚文化的前沿探究,一个是对历史文脉的深邃挖掘。在课程安排上通过两班合并的公共课、针对两班特点的核心课,以及精挑细选的观摩、研讨活动组合而成,注重与社会的有效连接。此后,还将为行政管理人员开设一个专题研修班,进而形成朝阳区文化馆今年对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面对体制和发展的双重转型,文化馆势必面临一场结构性改革重塑,今年朝阳区文化馆提出“一流”求突破、“双轨”树标杆、“三强”做示范的核心战略。在此背景下,培训课程引导着馆内工作人员冲破自己原有的工作圈子,使得眼界更加开阔、眼光更加长远,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认知,打开思路,深入思考,将所看所学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而应对走进新时代的迫切需求,不断地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