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朝阳>>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地理位置
        朝阳区是北京市属近郊区向城区过渡的区,位于北京城区东部。辖域面积470.8平方公里。南北略长,最长约28公里;东西稍窄,最宽约17公里。区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9°49′至40°5′;东经116°21′至116°38′。四周与北京市的9个区相邻。朝阳区地处北京平原,地势从西北向东南缓缓倾斜,坡度一般在1/1000-1/2500之间。平均海拔34米,最高处海拔46米,在大屯到洼里关西关西庄一带;最低处海拔20米,在坝河下游的楼梓庄沙窝村西部。
    气候
        朝阳区属温带大陆型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集中。春季干燥多风,昼夜温差较大;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朗少雨,冷暖适宜,光照充足;冬季寒冷干燥,多风少雪。年平均气温 11.6℃,最冷月 1 月份平均气温4 .6℃,最热月 7 月平均气温 25.9℃,年无霜期 192 天;年平均降水量 581 毫米(1971-2000年),夏季降水量占全年的75%。1998 年以来,气候暖干化明显,连年干旱。
        全年日照辐射总量为134.24千卡、平方厘米,生理辐射量约占全年辐射总量49%。全年日照时数共2841.4小时,以5月份最多,有279.1小时;6月份次之,有277.3小时。
    地表水
        朝阳区地处北京市排水尾间,河湖水系众多(见朝阳区河湖水系分布图)。朝阳区地表水属海河流域北运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是唯一发源于北京的水系,其上游有温榆河、通惠河、凉水河等支流。朝阳区北部大致以清河为界,东北部大致以温榆河为界。坝河与南来的亮马河、北来的北小河相交后汇入温榆河。凉水河、萧太后河、通惠灌渠等局部河段流经朝阳区南部。朝阳区内河流总长度为 151 公里 ,另有 110 条中、小排水沟,总长度 320 公里。区内有朝阳公园湖、窑洼湖、红领巾湖、高碑店湖等湖泊以及鱼塘、水池洼地共约 70 多处,总面积 980公顷。
        朝阳区的主要河流的基本流向为:温榆河源于北京北部山区,自昌平区流入朝阳区,再经过通州注入北运河,是北运河重要水源之一。温榆河是区境东北部的边界河流,自上辛堡至坝河与温榆河会合处,长22公里。清河是温榆河的支流,源于海淀区的西部山区,穿过京昌高速公路流入朝阳区,在上辛堡汇入温榆河。坝河源于东北护城河的分流,经太阳宫、将台、东坝等乡,在沙窝村注入温榆河,也是温榆河的支流。北小河及亮马河是坝河的支流。通惠河位于朝阳区中部偏南,流向大致与京通快速路平行,是京杭大运河最北的人工河道。1292年在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的建议、规划、监督下,开凿了北京到通州的运河。通惠河西起东南城角角楼(东便门)附近,经庆丰闸、高碑店闸、花园闸、双桥闸、八里桥,注入北运河,该河在元、明、清三朝曾是南方粮食漕运到北京的重要河道。
    地下水
        朝阳区有较为丰富的地下水,除来广营、金盏一带是弱富水区(1000平方米/日)外,全区大部分地区是较富水区(1000—2000立方米/日)。地下水含水层分布有一定规律,含水层多埋藏在地面20米以下,最大厚度70米。五路居、大黄庄一带的厚度在50米以上,全区大部分厚度在20-35米之间。水位变幅在10米上下。
    原生地静眭植被
        由于朝阳区开发历史悠久,自然植被多被改造为农田 ( 包括防护人工林网 ) 和城镇 ( 包括绿化隔离带 ) ,仅有少量原生物种残遗,目前所见植物大多为人工栽培,其中相当部分物种为引进种。朝阳区地带性植被为半湿润落叶阔叶林。原生乔木物种主要有旱柳、杨树、槭树、紫椴、糠椴、水曲柳、榆树、臭椿、桦树、楸树、国槐、灯台树、朴树等;原生灌木物种有虎榛、毛榛、榛、胡枝子、北京忍冬、黄栌、酸枣等;藤本有猕猴桃、山葡萄等;草本植物有白羊草、荆条、小针茅、苔草、芦苇、香蒲、黄背草、天南星等。
    动植物资源
        动物资源。朝阳区的动物资源大致类同于北京平原地区。鸟类是北京市常见的陆栖动物类群,全市栖息的鸟类共计 343 种,几乎占我国现在已知鸟类总数(1186 种)的三分之一,其中,平原区鸟类 306 种。在这些鸟类中,在本市繁殖的鸟类有 147 种(包括留鸟和夏侯乌),占全市鸟类总数的 42.86%,非繁殖鸟 196 种,占 57.14%。而在本市繁殖的鸟类中,有76 种鸟类生活在湿地或水滨生境中,占北京留乌的 51.70%,主要种类包括沼泽山雀、翠鸟、黑水鸡、红胸田鸡、斑嘴鸭、绿头鸭、池鹭、大苇鹭、大白鹭、大天鹅等,此外嬉戏于树丛绿化带的鸟类主要有麻雀、柳莺、燕雀、家燕、大山雀、红尾伯劳、灰喜鹊、黑枕黄鸸、沼泽山雀、灰椋鸟、喜鹊、斑啄木鸟等。北京市现有原生鱼类 93 种,其中代表种类有细鳞鱼、鳗鲡、麦穗鱼、大鳞泥鳅、中华多刺鱼等。目前市区人工湿地多为新弓l 进的养殖鱼类及热带鱼。此外,许多底栖水生无脊椎动物生活在水草茂盛或水底腐殖质的浅水区,对水体净化和水生植物生长起着重要作用,有的还是许多鱼类、禽类的饵料,底栖动物代表品种主要有褐水螅、中华新米虾、中国圆田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