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介绍

串联朝阳多个重要区域 地铁3号线一期加速建设

日期:2022-07-06 10:4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正在加速建设中。工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实施封闭管理,施工现场设置有防汛水位检测线,并已备足防汛物资,做到施工、防汛“两手抓”。7月4日,记者前往地铁3号线一期02标段工地进行了探访。

北京地铁3号线一期西起东四十条站,东至高辛庄站,全长2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4座,除东四十条站外,其余13站均设在朝阳区。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串联起工人体育场、三里屯、朝阳公园、北京朝阳站、朝阳体育中心、东坝组团等朝阳重点区域,为沿线居民提供轨道交通服务,进一步完善中心城东部轨道交通线网。同时,填补东坝地区现状轨道交通空白。

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地铁3号线一期02标段从工人体育场站(不含)至朝阳公园站,工程包含两站两区间(两站即团结湖、朝阳公园站,两区间即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区间、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区间)4个单位工程,全长2.7公里,其中团结湖站与10号线换乘,朝阳公园站与14号线换乘。

记者经过测温、验证、扫码、登记后进入施工区。在朝阳公园站位于地下一层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东侧,挖掘机、破碎锤等机器正在进行土方作业,为下一步中板底模的铺设做准备。西侧,工人们正在为站厅主体结构中板绑扎钢筋、浇注混凝土。“地铁工程关系着市民的便利生活和经济发展,我们增加机器设备,多作业面同时施工,加快推进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完工。”据地铁3号线一期02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范晓龙介绍,已经有110余名工人投入到站厅层主体结构建设中。目前,项目涉及的土建工程已完成30%,机电安装、装修装饰等工程将于明年进行。

防汛也是轨道交通夏季安全生产的关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大门口竖着防汛水位检测线,防汛物资库门口堆放着近百袋沙袋,库内抽水泵、草帘、麻袋、编织袋等防汛物资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项目还建立了防汛应急队伍,并组织演练,提高项目的防汛应急能力,编制了防汛值班表,雨天进行雨前、雨中、雨后巡查,一旦雨水到达预警水位线,就会启动紧急预案进行抢险,防止雨水倒灌发生事故。

区住建委质量安全监督站轨道交通组组长王娜告诉记者,考虑到轨道交通工程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情况,区住建委持续开展对轨道交通防汛隐患的排查工作。“我们要求项目在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措施的同时,加强汛期监测,定时检查工程场地周边的排水设施等,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王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