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朝阳区2个创新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全市创新案例奖

日期:2021-09-30 15:16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上,朝阳区2个创新项目获奖。朝阳区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全国创新案例奖。为了给文旅企业做好保障,朝阳区创新推动“数字资产增信”在文旅金融场景中的应用模式(以下简称“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保障文旅企业能够高效获得无抵押且无担保的普惠性融资,开创了文旅服务与数字金融有机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朝阳区深入了解文旅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交易,明确文旅产业的核心交易数据和关键融资主体,以数字资产增信作为融资担保底层逻辑,充分运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时构建“文旅场景数据+科技+金融”的风险监控模式,有效汇聚金融机构为文旅产业提供金融资源。同时,为了提高融资服务效率,全程都是线上操作,单笔融资时间由过去的1-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通过提升企业数字资产增信,搭建银链通数据链解构平台,对接政银金融资源,及时解决一批文旅企业因新冠疫情而导致的流动资金紧缺问题,缓解了融资难题,有效保证文旅产业有序复产复工和产业持续稳定发展。2021年一季度朝阳区旅游业总收入和净游客接待量均为全市第一,实现旅游总收入198.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5.6%。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全市创新案例奖。朝阳区积极发挥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建立了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打造自贸试验区预付费业务资金监管新模式,全链条信用监管与服务并重,实现资金流向全流程可监管、地域空间全范围可追溯,从根源上为消费者解决预付费业务资金安全问题。目前,朝阳区金融办等三部门共同牵头、20余个区级部门参与,共同建立了统一的预付费资金监管账户,监管账户资金由买卖双方共同确认后方可划转至商家经营账户,若出现突发情况,平台可第一时间冻结监管账户资金,避免商家出现恶性经营事件而卷款、暴雷,大大降低预付费业务带来的资金风险。现阶段,朝阳区搭建了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集合政府部门、存管银行、征信机构、保险机构的数据和功能,对预付费业务资金实现了事前准入管控、事中规范发展、事后惩戒退出”的闭环监管机制。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具有监测预警、资金监管、分级处置、金融服务、信用服务五大功能,政府、商户、消费者可实时透明获取资金流向,并对风险企业及时预警,保障消费者在预付费消费全过程的资金安全。目前,资金监管平台已上线,统一监管账户也已启用。此外,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设置了预付费服务窗口,为申请纳入预付费资金监管的企业提供一站式受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