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加强冰雪运动装备科研攻关,提升科技服务保障能力

日期:2021-09-16 14:37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要求,结合朝阳区奥运核心区和主承载区的区位优势,面向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技保障需求,加强冰雪训练装备科研攻关研究,提升竞技体验项目水平,2021年区科信局支持国家速滑馆开展《冰上运动足底压力测试系统研究与示范应用》科技项目。该项目针对冬奥会期间在国家速滑馆举行的速度滑冰比赛运动,研发智能可穿戴设备,定制高精度、大量程、高密度传感单元的柔性超薄压力传感器阵列,配合高并发量、大范围无线传输,并同步融合视频信息于一体,实现实时采集足底压力数据、量化分析蹬冰发力以及足底压力分布,并深入研究冰上运动的生物力学、纠正动作细节,辅助运动员训练,提升比赛成绩。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9月启动,研究成果将示范应用于国家速滑馆冬奥参赛运动队的训练,为冬奥会速度滑冰运动提供科技支撑,提升比赛场馆的科技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