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朝阳2个创新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全市创新案例奖

日期:2021-09-07 09: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9月3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上获悉,朝阳区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全国创新案例奖,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全市创新案例奖。

我区创新推动的“数字资产增信”在文旅金融场景中的应用模式(以下简称“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为文旅企业高效获得无抵押且无担保的普惠性融资提供了保障,开创了文旅服务与数字金融有机融合的发展新路径,为了提高融资服务效率,全程都是线上操作,单笔融资时间由过去的1-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朝阳区旅游业总收入和净游客接待量均为全市第一,实现旅游总收入198.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5.6%。截至8月12日,平台注册文旅企业462家,接受融资需求192亿,放款金额31.27亿,皆为无担保线上信贷资金。单笔平均放款金额600万,相较传统融资模式的单笔融资水平(通常为5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有质的改善。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从传统融资模式的平均年化利率18%降低到约4-8%,有的企业可以降至4%以下,享受远低于行业同类产品的普惠金融贷款优惠利率。

未来,我区将拓宽数字资产增信产融服务的辐射范围,以文旅企业为试点,逐步拓展到文化产业各个细分业态、产业链各个环节。同时,对接并融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搭建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探索更多文旅企业信用提升方式,帮助中小微文旅企业从根源解决融资需求。

在保障预付费业务资金安全方面,我区积极发挥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建立了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打造自贸试验区预付费业务资金监管新模式,实现资金流向全流程可监管、地域空间全范围可追溯,从根源上为消费者解决预付费业务资金安全问题。同时,区金融办等三部门共同牵头、20余个区级部门参与,共同建立了统一的预付费资金监管账户,监管账户资金由买卖双方共同确认后方可划转至商家经营账户,若出现突发情况,平台可第一时间冻结监管账户资金,大大降低预付费业务带来的资金风险。

目前,资金监管平台已上线,统一监管账户也已启用。此外,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还设置了预付费服务窗口,为申请纳入预付费资金监管的企业提供一站式受理服务。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开展与多家金融机构的合作,金融机构可将评级结果、资金监管情况作为增信措施,在确保资金监管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满足企业的融资发展需求。区金融办将联合人保财险、阳光财险共同推出预付费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以保险赋能的方式完善现有方案,并运用信托、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等前沿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探索更为完善的预付费资金监管实施路径,并将继续加强对预付费领域经营者的守法教育,积极宣传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措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