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将于2023年对外开放

日期:2021-05-12 10: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区住建委获悉,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于近日封顶,计划于2022年年底竣工,2023年对外开放。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文化综合区最北端,与中国科技馆隔路相望,是中央在京重点项目和北京市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62640平方米,具备展览教育、业务研究、公共服务等功能,包含高端发布大厅、报告厅、创客及研发中心、演播厅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工程和国家级科技文化公共服务平台。

该项目设计和施工要求高、难度大、理念新,结构建设中采用多项新技术。建筑顶层跨度58米的穹顶造型,采用多层预应力大悬挑结构和刚柔结合的预应力穹顶结构,在国内属首次应用。

“为确保国家重点项目保质保量如期推进,区住建委秉持‘强化过程质量监管、主动靠前服务’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结合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的施工特点,健全质量监管措施,确保监管执法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区住建

委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李建斌介绍,针对项目主展厅重型楼面多层叠加、屋面帽冠造型、屋顶结构中部钢环桁架、轮辐式预应力张悬梁、超长悬挑预应力钢结构等施工重难点,住建委定期开展专项质量问题研讨会议,对存在的质量风险提前进行预判预控,确保了项目重难点质量控制。在住建委的严格监管下,项目于5月6日一次性顺利通过地上钢结构子分部验收。

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将于今年11月30日完成幕墙安装施工,年底前完成机电设备安装等工序施工,确保精装修施工如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