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项目站点覆盖43个街乡 朝阳群众“小河长”爱水亲水护河忙

日期:2021-03-30 10:4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27日,2021年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启动。今年,将实现项目站点43个街乡全覆盖,并通过站点开设“水环境”知识课堂,组织实践参观、巡河护河,动员小河长参与到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中来。

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是我区开展的一个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服务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受到众多青少年和家长的支持,仅去年就招募1900多名小河长,并吸引近1.5万人次参与各类活动。

今年,小河长项目将继续开设“水环境”知识课堂,通过河小青生态微课堂、水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地表水体化验、微型水生态圈制作等9个课程,向青少年普及环保知识。与此同时,将组织实地参观,到北京市自来水博物馆、北京市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教育基地参观,增强青少年对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了解。

“这些活动都将通过项目站点组织开展。”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启动后,依托社区各街乡青年汇建立了项目站点。目前,小河长项目站点已覆盖40个街乡,今年,小河长项目将继续扩展站点,实现43个街乡全覆盖。并将依托项目站点,计划开设不少于258节的课程。

巡河是小河长项目中的重要活动。区河长办在“朝阳河长通”开发“小河长在线”巡河功能,动员小河长认领河道,巡河护河。去年,小河长累计巡河超过4400人次,巡河超过2.5万公里,上报了800多件问题。

“去年,我在河边捡了四五袋垃圾。”今年7岁的汪楒桁住在坝河旁,他一有时间就和父母一起出去巡河,全年累计巡河25.15公里。“成为小河长后,不仅孩子的护河意识增强,而且开始更多地关注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汪楒桁的妈妈说。

据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小河长报名工作已经启动,目前,通过“志愿北京”报名注册的小河长已有300名。今年,有意愿的青少年都可在“志愿北京”注册成为朝阳群众小河长,参与到护河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