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化工路改扩建年底前全线通车

日期:2020-12-29 16:32 来源:区交通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化工路修建完成路段

排架搭设

箱梁钢筋绑扎

焊工焊接作业

铁路框架梁顶进完成

沥青面层摊铺完成

俯瞰垡头桥区立体交叉工程

化工路连接东四环和东五环,全长6.6公里。随着城市的发展,化工路渐渐成为本市东部重要的联络线,也是王四营、垡头等地十余万居民进出城区的主干道。但由于最初道路设计通行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化工路改扩建工程应运而生。

11月24日,记者来到化工路起点窑洼湖桥。现场可以看到,改扩建的化工路已升级为双向六车道,一标段大部分主辅路的沥青面层已经摊铺完成,路面上也施划了临时标线,道路两侧的路灯也安装完毕。

“加油再干40天,年底通车迎新年。”一标段工程负责人高鹏鼓励施工工人,给他们加油打气。

接驳京哈高速是此次化工路改扩建的一大亮点,接驳工程将建设10座桥梁。截至目前,已完成5座,剩下的5座也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位于一标段的垡头桥区立体交叉工程是接驳京哈高速的关键点位,包含3座桥体,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塔吊机正来回吊送着钢材。在钢筋密布的B匝道桥建设现场,400余名工人马不停蹄,搭模架、铺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仔细检查一下混凝土防裂网片与钢材模板的间距。”“高空作业时做好模板拼装工作。”“安全绳必须挂好不能图省事。”几乎每天驻扎在工地的高鹏,还是会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叮嘱着工人们。高鹏手指远处,“再有不到5米,箱梁模架就能和之前的预留桥体完成接驳。”

高鹏介绍,此次施工难度最大的是毗邻B匝道桥的A2匝道桥。该桥梁不仅跨大柳树排水沟还跨现况路,等B匝道桥建成后再最后施工。“我们在重叠部分特意加了钢支撑,确保行车通道通车安全。”

作为化工路的咽喉工程铁路框架桥,也于11月9日精准顶进就位。据负责人介绍,该桥是整条化工路的咽喉部位,也是整个化工路工程的难点所在。从10月25日起,历经14天,最终将重达8200吨的下穿框架桥顺利顶进就位。未来,铁路框架桥将实现“桥上过火车,桥下过轿车”的景象,极大提高通行效率。

“现场3个标段每天共计投入千余人在加紧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人行步道已完成4.3万平方米,路面累计完成16.25万平方米,雨水管线累计完成12559米,照明、绿化、交通等工程将随着道路工程同步施工。

升级后的化工路将成为连接东南二环路至东南五环路放射方向的重要联络通道,实现朝阳区东南部地区与中心城其他地区之间的快速交通联系,将进一步改善南磨房、王四营、十八里店、垡头及豆各庄地区的交通通行效率,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