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大运河文化带将添新景 坝河滨水空间一期正式开工

日期:2020-08-18 09:2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坝河滨水空间一期(使馆区示范段)顺利开工,该工程位于第四使馆区,工程建成后,将打造成色彩多样、文脉丰富、风景优美的滨水空间,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景观之一。

使馆区示范段位于第四使馆区南侧,东苇路桥向西至规划北马坊路,总长度约650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景观工程、水利工程和外电源工程,水利部分涉及河道清淤、护砌修复、新建铅丝石笼及调水管道等工作。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河道清淤作业,另一侧调水管道已经开始了铺设,现场工人忙碌而有序。“为了克服无临建、高温、主汛期施工以及与绿化施工交叉作业等困难,目前我们投入了大型挖掘机20台,全体施工人员分成两班,夜以继日连续施工。”负责工程的朝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施工现场多项工作同时开展,共开设管道工作面3个、清淤工作面2个、护砌修复工作面1个,施工进程稳步推进。该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完工。

坝河滨水空间全线建设工作体量大,计划整体设计,分三期实施。目前正在实施的坝河使馆区段工程在一期工程范围内。在完成景观绿化、铺设透水砖、河道清淤、安装补水管线和灯具等建设内容后,示范段还将开辟亲水平台,满足市民亲水赏景的需求。一期项目建成后不仅提升第四使馆区周边环境品质,更为坝河后期治理工作提供经验与示范作用。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开展河道沿线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中小河道治理,大力推动河道两侧滨水绿色空间的景观提升,打造色彩丰富、体现朝阳区历史文化与记忆的城市滨水景观。按照《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朝阳区将着力打造“一纵四横,河网交织,湖泊湿地星罗棋布”蓝网系统,依托朝阳区蓝网水系,活力亲水、舒适宜人的一流城市滨水休闲空间将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游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