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朝阳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科委验收

日期:2020-04-27 14:16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朝阳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科委验收。该项目为北京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期一年。项目围绕政策制定、国际合作平台搭建等推动我区国际科技创新创业提升,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是顶层设计逐步完善。项目在对我区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开展摸底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建设经验,制定了《朝阳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建设方案》等政策,形成了集聚区以空间布局和重点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以资源集聚、环境优化、生态建设三大任务为着力点的建设总体思路。

二是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搭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中心平台,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实现了PCT专利挖掘、专利布局国家推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知识产权转化大赛、知识产权预警分析、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集聚区技术导航、国民经济分类导航、专利检索和企业情报检索等功能,引入了包括日本、韩国、俄罗斯等30家外资知识产权服务商,有效提升了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三是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合作不断加强。成立“中以创新生态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北京特拉维夫创新中心(高创国际)、北京国际技术合作中心、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清华同方、盛景网联集团、DayDayUp国际创新加速器等专业服务机构。联盟聚焦创新要素资源集聚,促进技术项目与资本、人才、产业紧密结合,提升中以创新资源对接合作效果,高效推动中以创新合作项目落地北京,助力全球化视野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四是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作用成效显著。搭建以展示西门子数字光伏技术的“数字化光伏+云服务产业示范中心”,在西门子大厦7个附属楼屋顶铺设了1086块定制光伏板,创新性地应用西门子数字化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实现了西门子园区用电自给,并搭建展览展示空间,通过光伏VR系统和综合能源电子沙盘的形式,高保真展示西门子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展览展示示范作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