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黑庄户郎辛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日期:2019-12-30 10: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27日,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集体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黑庄户郎辛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提供租赁住房2323户(间)。

    郎辛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隶属黑庄户乡郎辛庄村,该供地项目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亦庄开发区的中间地带,紧邻东南五环、京哈高速、京津高速、地铁7号线东延线郎辛庄站等交通要道,出行便利。项目占地约965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4920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租赁住房2323户(间),多为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租赁户型丰富,可容纳5884人,户均2.45人,并配有职工宿舍,以及健身房、公共活动空间等,租客可直接拎包入住。

    2017年,为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关于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的目标,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机制,拓宽租赁住房建设渠道的建设方案。黑庄户地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构建“一区、双核、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疏解腾退了郎辛庄村60余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在符合城乡规划和土地总规的前提下,建设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郎辛庄项目原本是农村集体土地,多年来一直是传统产业用地,属于‘砖头瓦块’经济,主要用于出租。”黑庄户乡副乡长安明新介绍,此次结合北京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以及多主体供给、租购并举的购房制度,黑庄户乡与郎辛庄村共同决定,将这块集体土地用于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以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为郎辛庄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稳定收益。同时,随着该项目的建设,其周边商业、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未来必将有效带动地区规模经济发展。“这个项目的建设,除了满足居住需求,其物业、配套、商业等业务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也可以解决不少村民的就业。”

    下一步,黑庄户将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督促相关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该项目打造成精品优质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