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朝阳大尺度增绿再发力 四千余亩金盏森林公园十月开建

日期:2019-09-03 14:4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增绿地、种林地、建公园,朝阳区不断加快大尺度增绿的步伐。日前,记者从区园林绿化局获悉,4000余亩的金盏森林公园预计10月开建,年底前将完成主体绿化工程。建成后,这处森林公园将进一步完善“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将与周边的东坝郊野公园、常营公园等连成一处近自然、大尺度、成方连片的郊野公园景观,惠及周边逾20万人。

    金盏森林公园位于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上即将落下的重要一子,也是首都中心城区东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盏森林公园将建设大尺度近自然森林,新增造林3785亩、改造提升385亩,绿化总面积3839亩(占总占地面积的92%)。

    “金盏森林公园共设置森林生态涵养区、公园核心区、森林运动休闲区、森林田园观览区四个区域。”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森林生态涵养区位于公园北侧及西侧,遍植彩叶树种,让游客体验惬意跑步、骑行、赏叶、观鸟等多种活动,以森林景观引领游客体验大自然的魅力。森林运动休闲区位于公园南侧,紧邻南侧居住区,是公园向城市延伸的生态过渡带、周边居民健身娱乐的文化休闲区。该区域将引进足球、篮球、儿童游乐、森林拓展、森林骑行等多种休闲活动项目,为游客提供锻炼身心的活动场所。森林田园观览区位于公园东侧,将结合原有农田和苗圃景观,以延伸农、林景观的种植理念,点缀山楂、枣树、核桃、柿树、石榴等果树,在城市森林中添加了一抹田园风光。公园核心区在公园所在的马各庄村旧址上,还原金盏乡的本土乡间风貌。这一区域将在保留村中原有树木的同时,点缀常见的槡树、海棠、石榴等植物,体现乡情、乡愁和乡思。村庄内特色建筑门楼、老村口等代表性的构筑物也将移至核心区广场,供村民观赏留念。在植被设计上,金盏森林公园将结合场地现状,打造大尺度、特色突出的森林、湿地景观。

    目前,金盏森林公园土地整理已完成总施工面积的76%,预计10月正式开工,年底前将完成主体绿化工程。公园占地4171亩,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在中心城区东部形成一处近自然、大尺度、成方连片的郊野公园景观。